规划信息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大厅 > 规划信息
嘉兴市现代纺织产业集群培育和发展实施意见
发布日期:2021-02-24 来源:市经信局 浏览次数: 字号:[ ]

为贯彻落实《嘉兴市人民政府关于实施嘉兴新制造“555”行动的若干意见》(嘉政办〔2020〕8号)和《关于培育“五大”先进制造业产业集群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嘉转升〔2020〕4号)等文件精神,加快推动我市现代纺织产业集群培育高质量发展,特制定本实施意见。

一、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践行“八八战略”,紧抓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以做强做优现代纺织产业为主线,着力推进产业链、创新链、价值链“三链融合”,加快推动数字化、时尚化、绿色化“三化转型”,构建科技和时尚融合、生活消费与产业用并举的现代先进纺织产业集群。

二、主要目标

力争到2025年,基本建成先进化纤、高端纺织、绿色印染、时尚服装“四位一体”现代纺织产业体系,影响力和竞争力取得较大提升。现代纺织产业产值规模达到5000亿, 培育1个千亿级、2个5百亿、5个100亿级的龙头骨干企业,建设一批国家级、省级企业创新研究平台,培育一批具有国际国内影响力的企业品牌,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建设,打造世界级的现代纺织产业集群。

三、重点方向

(一)以桐乡、海宁为基地,重点发展化纤等纺织基础新材料。发展超高分子量聚乙烯纤维和高性能、差别化纤维,积极开发复合材料低成本规模化制造技术,打造国内领先的高性能、差别化纤维千亿级产业基地。

(二)以海宁、桐乡、秀洲、平湖为基地,重点发展时尚服饰。依托重点时尚企业,大力发展个性定制、众包设计、协同生产,着力打造时尚自主品牌,积极引进优质品牌和国际品牌,推进我市时尚服饰服装皮革产业向高端品牌化发展。

(三)以秀洲、海宁、桐乡为基地,重点发展高端纺织。加快研发先进纺织技术和高端面料产品,围绕个性化服装、汽车装饰、家装、环保和医疗用纺等领域,推进个性化定制家纺,加快拓展家纺产品应用范围,形成特色品牌。

四、主要任务

一是优化产业布局。重点培育濮院毛衫时尚和海宁许村家纺两个全国世界级产业集群先行区试点,发挥中国布艺、经编、羊毛衫、化纤、家纺布艺、植绒纺织、绢纺织、静电植绒、织造、毛衫名镇等十大纺织行业中国名镇(城)作用,打造全市现代纺织产业集群。海宁现代纺织产业以马桥、丁桥、斜桥三桥联动发展经编产业,许村发展家纺产业,经济开发区发展皮革(服装)产业;嘉善以印染、纽扣、植绒行业为重点,不断引培优势企业、加快品牌培育、数字化改造;平湖以经济技术开发区、独山港区和新仓镇为重点,大力发展羽绒服、职业装、运动服、皮装、茄克、棉衣、风(雨)衣等服装;桐乡以洲泉、濮院为重点,重点发展化纤和时尚产业,推动产业向“高新化、智能化、集群化、专业化、绿色化”方向发展;秀洲以王江泾“中国织造名镇”、洪合“中国毛衫名镇”为中心,发挥嘉欣丝绸、雅莹服装等龙头企业的行业引领作用,重点发展高端面料和品牌服饰。

二是做强做优产业链。深入实施“雄鹰计划”,大力培育行业龙头企业,增强纺织产业的国际竞争力和影响力;鼓励企业专业化配套发展,加快培育一批“专精特新”企业,补齐产业链发展的短板;推动供应链上下游企业间加强协作,发展“共享产能”、“共享工厂”等生产模式,提高产能利用率和协助配套水平;加强产业创新平台建设,强化企业、高校、科研院所协同创新,努力攻克制约我市现代纺织产业发展的关键技术。

三是加快数字化改造。加强培育“优羽”、“织造云”、“毛衫汇”、“经编云”、“易品速”等一批纺织行业级工业互联网平台,“凤平台”、“帘到家”、“袜之源”等一批企业级工业互联网平台,通过“数字生产”和“数字管理”的叠加,引导企业加快建设智能工厂、智能制造单元、自动化生产线和无人工厂、无人车间,打造一批智能化企业;以行业优势企业为依托,培育建设工业互联网应用平台,有效整合、打通企业上下游供应链,推动我市现代纺织产业跨区域联动一体化发展。

四是推动时尚化发展。积极顺应和把握消费升级大趋势,以新消费带动新产业发展,以个性化需求、时尚化发展引领产业转型。聚焦“纤维流行趋势”、“纺织面料流行趋势”、“服装流行趋势”等,深入研究消费需求和时尚潮流,加强时尚新产品开发工作;大力引进时尚设计领域知名机构和专业设计人才,提升我市现代纺织产业的创意设计能力;鼓励各产业集群组织设计大赛、展览展示、国际会议等各类活动,提升时尚地位、时尚话语权和影响力。

五是加快智能化转型。发挥经编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皮革时尚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毛衫时尚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家纺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4个省级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的作用。积极推广企业技术改造,提高全产业链的创新、绿色制造水平。深入实施绿色制造,加快节能环保新技术、新工业、新设备的运用,加大落后生产能力的淘汰步伐,实施清洁生产,打造一批绿色车间、绿色工厂和绿色企业。深化“亩均论英雄”改革,强化行业安全发展,打造优质高效现代纺织产业。

五、保障措施

一是加强统筹协调。建立现代纺织产业链推进机制,加强在产业发展、空间优化、要素集聚等方面全力统筹,形成齐抓共管、整体推进的工作格局。研究制定新形势下支持我市现代纺织产业集群发展建设的政策措施,积极协调解决改造提升中的重大问题。

二是加大人才支持。围绕现代纺织产业人才引领、创新策源等方面,培育一批扎根实体经济、引领现代纺织业高质量发展的新时代浙商、高层次人才。加大本地龙头骨干企业和品牌的培育,深化现代纺织企业管理创新,推动企业加强战略、组织、研发、运营、品牌、质量、风险等管理提质。 深化产教融合,努力打造数量充足、结构合理、技艺精深的高技能人才队伍。

三是强化要素保障。加大对现代纺织产业集群建设项目的要素保障力度,对于现代纺织产业的重大项目,在安排用地、用能指标,规划、建设、环评等方面提供精准服务。对现代纺织行业分行业进行绩效评价,实施资源要素差别化配置政策,引导资源要素向优势区域、优势产业、优势企业集中,开展现代纺织产业链运行态势监测预警。

四是营造良好环境。大力倡导现代、时尚、健康、绿色的消费模式和消费文化,促进纺织产业在国内、国际双循环中拓展市场。发挥时尚行业协会、工业设计协会等社会组织作用,加强行业自律。建立完善依法治理机制,加大不正当竞争行为的打击力度,严厉查处各类仿冒、欺诈行为,创造有利于现代纺织产业发展的外部环境,汇聚形成各类主体共同参与和支持嘉兴市现代纺织产业集群建设的强大合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