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划信息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大厅 > 规划信息
嘉兴化工新材料产业集群培育和发展实施意见
发布日期:2021-02-24 来源:市经信局 浏览次数: 字号:[ ]

为贯彻落实《嘉兴市人民政府关于实施嘉兴新制造“555”行动的若干意见》(嘉政办〔2020〕8号)和《关于培育“五大”先进制造业产业集群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嘉转升〔2020〕4号)等文件精神,加快推进化工新材料产业集群的培育和高质量发展,特制定本实施意见。

一、指导思想

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以控量提质为目标,进一步完善产业链、优化提升产品结构,调整优化空间布局,提升技术和装备水平,强化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完善公共支撑平台,形成环境友好、特色显著、产业集群、自主创新能力突出的发展格局,推动嘉兴化工新材料产业提质增效、转型升级和健康发展。

二、发展目标

(一)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到2025年,我市高端化工新材料产品比例大幅提高,先进化工新材料和高端精细化学品快速发展,基本淘汰技术工艺落后、安全风险大、环境污染严重、能源消耗高的化工产品,有效化解产能过剩矛盾。

(二)产业布局更趋合理。到2025年,产业布局更趋合理,化工新材料园区更加规范,大力培育工业循环经济示范园区和示范企业,围绕降低城镇人口密集区安全风险和“退散进集、退低进高”要求,不断推进园区外化工企业,特别是危险化学品生产、构成危险化学品重大危险源的经营带储存企业的关停、转产或搬迁工作。

(三)规模效益稳步增长。力争到2025年规模以上化工新材料企业总产值突破3000亿元,确保百亿企业3家,50亿元以上企业5家,10亿元以上企业20家,真正形成“千亿产业带、百亿企业群”,打造国内特色产业新高地。

(四)创新能力显著提升。科技投入持续增加,研发经费(R&D)占全行业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达到3%以上,产学研用协同创新体系日益完善。突破一批关键共性技术和核心装备,培养和引进一批国内外高端技术人才,高端专用精细化学品和先进高分子材料产品比重稳步提高。

(五)绿色化工全面发展。进一步创建绿色环保、本质安全的环境友好型循环经济产业链,减少危险化学品储存和远距离输送、提高中间品就地转化率、降低化工产业安全环保风险,工业废水达标排放率、危险废物处置利用率达到100%。

三、产业重点发展领域

以中国化工新材料(嘉兴)园区、浙江独山港经济开发区石化产业园为主平台,以三江化工、帝人化工、嘉化能源、嘉兴石化、兴兴新能源、信汇合成、合盛硅业、鸿基石化和卫星能源(平湖石化)、独山能源、众立合成等企业为依托,进一步发展附加值高、技术工艺先进的化工高分子新材料。

(一)围绕化工新材料,积极延伸上下游产业链。以液化石油气、甲醇制烯烃、丙烷脱氢制丙烯等为原料,着重发展C2、C3、C4、芳烃深加工、棕榈油五条化工延伸产业链。

(二)重点突出合成树脂、合成橡胶、合成纤维、工程塑料、热塑性弹性体、复合材料、有机硅材料等七大类产品循环制造。

(三)培育发展先进高分子材料和高端专用化学品产业。

四、重点任务

(一)统筹优化化工新材料产业空间布局。依照资源环境承载能力,依据全市主体功能区规划、城乡规划和生态环境保护规划,优化化工新材料产业布局,促进区域协调发展,统筹各化工园区发展定位,逐步完善化工园区产业升级与退出机制,优化调整化工园区布局,强链补链,着力构筑“两园三区”的产业布局框架,提升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水平。

(二)优化提升产业组织结构。着力推动企业开展技术创新、管理创新、制造方式创新和商业模式创新,加强品牌培育和资本市场对接,以桐昆集团、巨石集团等龙头企业为领跑者,培育具有国际竞争力的行业龙头骨干企业和“浙江制造”品牌企业。推动产业链上中小微企业“专精特新”发展,形成大中小企业分工协作、互利共赢的产业组织结构,合力推动嘉兴化工新材料产业迈向高质量发展。

(三)加快建设化工新材料企业创新体系。鼓励和支持企业加大科技投入,加快建设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相结合的创新体系。由区域内化工新材料产业龙头企业独立创建或与产业关联企业、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等联合创建高层次、高水平的新型研发机构,以桐昆新材料研究院、嘉化能源循环经济创新研究院和卫星石化高分子新材料创新企业研究院等第一批嘉兴市创新企业研究院创建带动企业创建企业研究院、国家重点实验室、技术(研发)中心,提升核心及关键技术自主创新能力,到 2025年,建设创新化工新材料企业研究院 10家以上。

(四)破解要素制约发展总部经济。将资源依赖性强、环保成本大、劳动力密集的生产环节布局到其他资源优势地区,实现企业价值链与区域资源的优化配置,形成不同区企业的分工协作、优势互补的现代经济形态。以桐乡的振石控股集团总部大楼项目、巨石集团全球运营总部大楼建设项目和桐昆集团总部大楼项目等带领建设企业的管理、营销、研发等产业核心环节总部经济聚集区。

(五)有序推进化工新材料产业绿色发展。大力发展循环经济及资源再利用,推广化工园区产业集聚、能源有效利用、排放集中治理等先进生产方式,实现废弃物减量化和资源化;以中国化工新材料(嘉兴)园区被评为入选为绿色化工园区为样板,助力全市化工企业建立循环经济示范企业为重点,完善化工新材料循环经济链和产业链,鼓励企业采用先进的节能、环保技术和装备,提高能源利用效率、减少污染物排放;支持企业加强技术改造,实现有毒有害原料(产品)替代,提升清洁生产水平。

(六)加快推进两化深度融合。以嘉兴石化在推进智能制造中发挥榜样示范作用,加快信息化与工业化深度融合发展,构建面向化工新材料生产全过程、全业务链的智能协同体系。建设化工新材料产业智能车间、智能工厂以及智慧化工园区标准应用体系,以中国化工新材料(嘉兴)园区被列为“中国智慧化工园区试点示范单位”为契机,推进五大智慧系统建设,开展智能工厂和智慧化工园区试点示范,在全市化工新材料行业培育2家以上智能制造示范工厂,提升企业在资源配置、工艺优化、过程控制、产业链管理、质量控制与溯源、能源需求侧管理、节能减排及安全生产等方面的智能化水平。

(七)大力推进园区“五个一体化”建设。持续督促指导化工园区(集中区)完善化工园区总体规划、化工产业发展规划、化工行业安全发展规划等工作,落实化工园区(集中区)安全监管、危险源监控、人流物流管控、应急保障和社会化服务“五个一体化”建设,完善区域环境风险、安全风险评估工作,持续提升化工园区(集中区)管理水平。推动化工园区完善化工管廊、停车场、水、电、气等基础配套设施建设,推进化工园区危化品企业行政人员搬离园区、劳动密集型企业转产搬迁和园区外商务楼集中办公场所建设。

(八)打造长三角区域级化工新材料先进制造业产业集群。参与联盟共建,借助上海化学工业区建设“长三角化工园区一体化发展联盟”的筹建契机,通过中国化工新材料(嘉兴)园区这一主要载体加强平台间交流对接;下游产业扩链,关注上海新材料产业载体内企业的产业化需求和扩容需求,一方面以延伸橡塑材料产业链为方向,另一方面以延伸乙烯、丙烯为原料的下游产业链为方向,加快形成以丙烯酸(酯)系列为主的化工新材料产业集群;产业化协作,加强与上海新材料高端技术研发机构合作交流,通过利益共享机制将部分研发成果转至嘉兴产业化。

四、保障措施

(一)执行产业政策。落实国家和省有关扶持政策,加强与财税、金融、土地、环保、安全生产等政策的衔接。强化政策约束和激励机制,切实发挥政策的规范引导作用。加强化工新材料产业的产品质量、安全生产、职业健康、环境保护等规范化管理。积极推进电力体制改革,完善电力市场化各项政策制度,加快我市电力直接交易试点工作,支持符合条件的化工新材料企业与发电企业直接交易,促进电力资源优化配置。

(二)落实支持政策。加大对化工新材料产业技术改造、高端产品发展、绿色安全生产、智能制造试点、危险化学品企业搬迁、智慧化工园区和公共服务平台建设以及科技研发的支持力度。引导银行业金融机构实行有扶有控的信贷政策,加大对化工新材料重点领域的信贷支持力度,大力发展排污权抵押贷款、碳排放权抵押贷款等绿色信贷业务,探索推广能效信贷、合同能源管理未来收益权质押贷款等业务。在防范风险的前提下,鼓励优质企业在银行间债券市场发行债务融资工具,推动企业降低融资成本。探索通过保险补偿机制支持化工新材料首批次应用。

(三)强化监督跟踪。落实企业安全生产和环境保护主体责任,严格执行危险化学品登记管理和建设项目“三同时”制度,依法责令不符合安全生产和环境保护条件的企业停产整顿、关闭退出。加大安全、环保、质量、节能等执法检查力度,加强污染物、能耗等在线监测和联网管理。完善监管部门、行业组织、企业沟通机制,充分发挥行业组织在企业和政府之间的桥梁纽带作用,支持行业组织在服务行业发展、维护企业权益、加强行业自律、建设诚信体系等方面更好地发挥作用。

(四)提供公共平台服务。充分利用浙江中科院、清华长三角研究院等高校院所资源,加大公共平台建设,以化工新材料园区或者相关龙头企业发展方向为目标,嘉兴市化工行业协会牵头建立化工新材料研究院,通过各种渠道,搭建企业、高校和研究所合作的桥梁,集中行业智慧和力量,围绕清洁生产、本质安全、产品品质、开发补链产品、降低生产成本等实际工作,进行长期深入的创新驱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