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划信息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大厅 > 规划信息
嘉兴市智能家居产业集群培育和发展实施意见
发布日期:2021-02-24 来源:市经信局 浏览次数: 字号:[ ]

为贯彻落实《嘉兴市人民政府关于实施嘉兴新制造“555”行动的若干意见》(嘉政办〔2020〕8号)和《关于培育“五大”先进制造业产业集群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嘉转升〔2020〕4号)等文件精神,加快推进智能家居产业集群的培育和高质量发展,特提出如下实施意见。

一、总体要求

围绕我市智能家居产业特色,不断提升研发设计能力、新技术的应用能力、服务型制造能力,推进产品功能改进、产品品质提升,以服务化发展和个性化定制为主抓手,推动全市智能家居产业往更加智能、安全、绿色发展,打造省级智能家居先进产业集群,建设智能家居转型升级示范区。

二、工作目标

(一)产业规模进一步壮大。到2025年底,产业规模进一步壮大,智能家居产业总产值达到1000亿元,占全市工业规模经济比重达到15以上。

(二)企业培育进一步加强。全市智能家居产业规模以上企业500家以上,其中10亿元、5亿元、1亿元企业分别为15家、50家、100家。

(三)“两化融合”进一步推进。重点企业MES(制造执行系统)普及率达到50%以上、PLM(产品生命周期管理)普及率达到60%以上;SCM(供应链管理)普及率达到70%。

三、产业布局

结合目前各地产业集聚情况,不断优化我市智能家居的产业布局,主要以海盐、秀洲、海宁、嘉善为重点,一方面抓存量,加快传统家具产业与互联网深度融合,向智能家居产业转型发展,另一方面抓增量,按照产业链上下游实际,合理引进符合各地实际的智能家居产业。

海盐主要以百步智能家居培育基地为平台,依托友邦、法创科技、云时代光电等集成家居龙头企业,充分发挥中国集成家居产业发源地的集群优势,整合实木家具、软体家具、板式家具企业,稳步实现向定制家具、木地板、橱衣柜等全屋定制产业链的延伸;提升智能家居技术,完善产品门类,使智能照明系统、控制主机、电器控制系统、家庭背景音乐、家庭影院系统、对讲系统、家居布线系统、暖通空调系统、智能电水表等智能系统与集成家居进一步深度融合。

秀洲业主要布局智能家具、家电、智慧照明、集成装饰等细分行业,以王店·国际吊顶城,王江泾智能家居产业园2大平台集聚,打造以麒盛科技、顾家家居、恩龙沙发、生辉照明、鼎美电器、品格卫厨、美尔凯特、奥普等一批智能家居行业龙头企业。

嘉善主要以智能家居(木业家具)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为平台,大力发展智能家居产业,以“互联网+全屋定制智造工厂”为核心,重点引导木业家具企业应用自动化控制、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前沿技术,形成“自动化生产线+工业机器人+专用网络”的工业物联网。对接天猫、淘宝、红星美凯龙-星聚供应链管理平台、厦门同安采购平台等线上平台,搭建“互联网+全屋定制+智能制造工厂”。

海宁智能家居主要以智能厨电产业为主,形成以集成灶为主体,水槽、洗碗机、蒸箱、厨房净水设备等多产品协同发展的格局,以美大、火星人、科大、潮邦、优格、厨壹堂等龙头企业为依托,建设好全国三大集成灶生产基地之一。

四、实施路径

(一)实施“设计+”行动,提升产品个性化

数字化推进产品设计。鼓励企业增加研发设计投入,增强设计能力,推进AutoCAD、 UG、SolidWorks等数字化设计软件应用,实现产品结构及特性的数字化设计,推进ANSYS、Proteusdeng、LabView等软件,实现产品特性的数字化仿真,优化产品设计。到2025年,重点企业数字化研发设计工具普及率达到100%。强化企业规范设计,提升企业自身安全水平。

(二)实施“新技术+”行动,提升产品及制造过程智能化

推动产品智能化。应用传感、物联网、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等新一代信息技术,进一步推动家居产品的智能化,建立在以大数据为核心,由硬件系统(集成家装系统、家具系统、照明系统、智能家电、智能硬件等)、软件系统、云计算平台构成的一个家居生态圈,实现远程控制设备、设备间互联互通、设备自我学习等功能,并通过收集、分析用户行为数据为用户提供个性化生活服务。到2025年,重点企业产品智能化率达到75%以上。

(三)实施“互联网+”行动,提升产品服务化

鼓励企业广泛应用先进制造技术和智能制造装备,建立数据采集分析系统、制造执行系统、企业资源计划系统、产品全生命周期管理系统、柔性化生产等协同集成的数字化车间、智能化工厂。鼓励企业采用虚拟设计、众包设计、云设计等模式,探索面向个性化定制的设计,优化和提升产品功能。智能床领域着力开发“大健康”功能,增加睡眠、健康等显示与预警、辅助治疗等功能;集成家居领域,着力推进云设计,通过精准定位、科学规划,进行在线快速设计,实现 3D全景效果,提升用户家装体验。到2025年,实现规上企业数字化转型全覆盖创建,云设计数量力争超百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