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经信专栏 > 工作动态
我市公布第二轮制造业重点行业亩均效益领跑者名单
发布日期:2021-02-25 来源:市经信局 浏览次数: 字号:[ ]

近日,我市依据2019年度工业企业亩均效益综合评价结果,遴选并公布第二轮制造业十大重点行业亩均效益领跑者名单。全市5370家纳入评价的规上制造业企业中,有34家企业入围,亩均税收均值达91.6万元,较首轮提高24%,是全市规上制造业同期水平的3.9倍。入围企业中,既有麒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浙江福瑞德化工有限公司等16家亩均效益显著提升的“新秀”,又有浙江华友钴业股份有限公司、浙江海利得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等18家保持领跑的“种子选手”。

一、重点行业全面覆盖,树立新标杆

从我市29个制造业行业中按2019年度规上总产值确定前十大行业遴选领跑者。这十大行业既包含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制造业,又包含纺织、化工、化纤等优势传统特色产业,是我市制造业蝶变跃升、跨越发展的“主引擎”和“主窗口”,其规上增加值、税收贡献度分别达73.3%、71.2%,较首轮分别提高5.2和2.3个百分点。

二、重点要素全面倾斜,推出新激励

打造4.0版“亩均论英雄”评价和应用体系,对亩均效益领跑者,投资补助系数从A类企业的1.2提升至1.5,激励领跑者带动所在行业加速提质增效。2020年,全市为A、B类企业减免城镇土地使用税4.4亿元,财政资金奖励和补助10.1亿元,通过电力直接交易降低用电成本5.1亿元,新增供应土地9108亩。

三、重点平台全面联动,取得新突破

连续两年对全市21个重大产业平台开展亩均效益评价考核,2020年有桐乡经济开发区等4个平台入围全省省级经济开发区亩均效益二十强。连续两年开展小微企业园绩效评价和星级评定,2020年从经省审核认定的55家小微企业园中确定11家为A类,其中,濮院毛衫创新园、中节能嘉兴产业园先后成功创建省五星级小微企业园,中节能嘉兴产业园入围全省首批6家小微企业园亩均效益领跑者。开展特色小镇亩均效益领跑行动,秀洲光伏小镇、南湖基金小镇入围全省首批18家特色小镇亩均效益领跑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