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要讯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减轻企业负担专题 > 工作要讯
税收力量让外资“引得进”“留下来”“发展好”
发布日期:2021-02-26 来源:市经信局 浏览次数: 字号:[ ]

企业诉求:浙江晶科能源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晶科能源公司)是一家主要生产太阳能光伏电池及组件的中外合资企业,是海宁市首家百亿企业。今年,集团根据发展规划,计划将包括晶科能源公司历年未分配利润进行分配。企业整合迫在眉睫, 但对具体政策及操作流程缺乏了解。

帮扶过程:一是及时上门提供政策辅导。得知企业需求后,税务干部立即赶赴晶科能源公司,全面了解企业情况和诉求,同时为企业人员深度解读国家出台的再投资递延纳税政策,帮助企业进行详细的分析研判,寻求最佳分配方案。二是一对一提供精准服务。了解到企业境外股东确认将分得利润进行国内再投资后,税务干部又专程赴企业辅导其境外股东享受暂不征税政策应提交的有关报表和相关合同,以及晶科能源公司作为利润分配企业应核实的境外股东提交资料内容和注意事项。三是全程提供一站式服务。税务干部积极帮助企业对接人民银行,明确金融机构对于再投资资金划转要求。在企业相关材料准备齐全后,又确定办税服务厅专人负责此项业务办理。通过一站式服务,高效、快捷完成了此项未分配利润再投资。截至目前,晶科能源公司境外股东应分得利润5.26亿元已顺利划转至被投资企业,企业也相应享受了5260万元递延纳税政策红包。

暖心举措:为了确保优惠政策“应享尽享”,我市各级税务部门一方面通过微信群、公众号等渠道扩大宣传,另一方面主动出击、精准服务,挖掘有未分配利润的企业,了解再投资意向,然后有针对性地开展服务。通过精准辅导涉税操作流程,确保企业能够便捷地享受再投资递延纳税政策,同时也帮助企业减少涉税风险。

主要成效:受新冠疫情影响,境外投资需要回笼资金,但受益于这项政策,截至目前,我市仍保有37户次的递延纳税享受,境外投资者以分配利润再投资金额24.6亿元,递延税款2.46亿,同比增加4500多万元。从企业角度来说,递延纳税政策,大大缓解了企业的资金压力,为企业发展增强了动力。从国家和地方政府来说,企业将利润进行国内再投资,也进一步助力了国内和项目当地的税收经济发展,达到了双赢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