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经信专栏 > 工作动态
嘉兴抢抓世界互联网大会红利加快打造“互联网+”高地
发布日期:2021-03-02 来源:市经信局 浏览次数: 字号:[ ]

2014年11月,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成功举办并永久落户乌镇。七年来,嘉兴市始终将习近平总书记“耳目一新、刮目相看”的评价作为持续向上的动力,坚持把发展数字经济作为“一号工程”来抓,主动承接抢抓世界互联网大会红利,“互联网+”高地正在加速崛起,数字经济日渐成为嘉兴最鲜明特征。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从2015年的225.0亿元增加到2020年的506.9亿元,年均增长17.6%;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占全市GDP的比重从2015年的6.4%上升至2020年的9.2%,占比连续三年保持全省第二;计算机通信制造业增加值达到243.9亿元,同比增长65.6%,增速高于全市规上工业60.7个百分点,首次成为全市第一大行业;数字经济、信息化和“两化”融合三大指数均列全省第三;5G基站覆盖密度居全省第一。

一是基础设施建设日新月异。嘉兴市以世界互联网大会永久举办地为契机,不断加大新型数字基础设施建设投入,截至2020年底,培育形成化纤、服装2个行业国家级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二级节点;累计建成5G基站5361个、入网开通4500个,5G基站覆盖密度居全省第一,实现了嘉兴市区、县(市)主城区、镇(街道)中心区和重点场景的5G网络全覆盖。桐乡市在每年成功承办世界互联网大会的基础上,加强基础设施建设,2016年、2018年、2019年先后建成乌镇互联网国际会展中心、云舟宾客中心、互联网之光博览中心等配套场馆;乌镇大道、临杭大道等建成通车,公共服务中心、城市规划馆等投入使用;深化“千万工程”和美丽乡村建设,省级美丽乡村先进镇实现全覆盖;统筹推进治水治气治废,两次获“美丽浙江”建设考核优秀市和治水“大禹鼎”,空气质量优良率从82%提高到90.4%,实现一般固废不出市,成功获评省文明市。

二是数字产业发展突飞猛进。2020年,嘉兴市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实现506.9亿元,同比增长13.8%,总量、增速分别列全省第三、第二。全市610家规上数字制造业实现增加值404.2亿元,同比增长24.2%,高于全市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19.3个百分点,对全市规上工业增长贡献率达到81.6%;数字制造业增加值占全市规上工业增加值比重为19.5%,比2015年提升了7.5个百分点,占比居全省第二。数字制造业产值完成1967.2亿元,同比增长30.3%,其中,智能终端、智能光伏和集成电路等优势产业集群加快推进,产值分别超350亿元、300亿元和80亿元。18家企业入选浙江省电子信息产业百强,为历年最多。数字经济龙头骨干企业引领作用彰显,全市数字制造业产值超10亿元企业30家,其中超100亿元企业3家。

三是制造业数字化转型方兴未艾。2020年,在全省率先制定《嘉兴市制造业企业数字化转型评估标准(试行)》,分行业、分规模、分区域对全市1750余家亿元以上制造业企业进行了“集体体检”,发布《嘉兴市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发展报告》,启动全市制造业数字化转型伙伴计划。推进中控蓝卓、中软国际、数思信息等服务机构落地合作,提升全市信息技术服务能力。全市数控化率、机联网率均居全省第一。各类试点示范不断培育形成,全市99个企业(项目、平台、机构)被评为省级以上新模式新技术新业态试点示范或标杆,其中国家级3个(汉脑数码“防疫物资供应链恢复及柔性转产解决方案”、嘉兴云切“基于智能匹配算法的钢板切割分享制造应用案例”、新凤鸣“化纤行业5G+全要素一体化平台”)。累计完成企业上云35861家,完成省下达目标任务的12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