桐乡
当前位置:首页
> 经信专栏 > 县(市、区)经信要讯 > 县(市、区)经信要讯 > 桐乡
桐乡深耕产业数字化转型 两化融合发展指数首次破百
发布日期:2021-03-02 来源:各县市区经信部门 浏览次数: 字号:[ ]

近日,浙江省经济和信息化厅发布的《2020年浙江省区域两化融合发展水平评估报告》显示,桐乡两化融合发展总指数连续6年保持增长,已达101.89,首次破百,稳居全省第一梯队前列。其中工业应用指数为42.86,居嘉兴首位。桐乡市持续推进产业数字化转型,鼓励工业企业着力深化云计算、大数据、工业互联网等技术在生产制造各环节的应用,推进企业ERP、SCM、PLM、MES等关键系统的横向集成,推动两化融合发展指数再创新高。

一是夯实数字化基础设施,探索智慧应用。鼓励企业进行内外网改造,探索5G+工业互联网建设,不断厚植创新发展新优势,产业数字化氛围日趋浓厚。加快5G网络建设和5G应用推广,新凤鸣集团、恒美服饰等桐乡企业在全国率先开展5G+工业互联网、5G+边缘云智慧工厂等应用的探索与实践,在省内乃至全国具有一定影响力,多次获央视点赞,新凤鸣集团还成功创建了国家级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示范试点企业。加快建设和推广应用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国家二级节点,截至目前已有30多家企业接入化纤行业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二级节点,节点标识注册量超一亿个,已呈现跨区域、跨行业综合性发展趋势。

二是谋划多层次平台体系,再造集群优势。围绕特色行业、龙头企业等领域,积极谋划培育工业互联网平台,初步形成具有桐乡特色的各类工业互联网平台体系。在特色行业云平台方面,依托本地产业集群优势,培育了易品速毛衫云、魔云物联等一批行业云平台;在龙头企业方面,基于企业丰富的技术积累和前瞻的规划引领,制造业龙头企业投身搭建基于自身业务生态的工业互联网平台,其中桐昆集团化纤行业工业互联网平台获评省级重点工业互联网平台,并获得省级资金支持。目前该市累计已建成15个企业及行业级工业互联网平台,其中省级以上示范试点平台5个,数量居嘉兴第一。

三是加快推进服务型制造,提升服务水平。推进服务型制造发展,聚焦毛衫、皮草、皮鞋等传统产业集群,开展C2M超级工厂培育工作,增强企业持续发展动力、提升核心竞争力,推动蒂维服饰、圣奈尔服饰等企业打造C2M数字化云工厂。另外,以新凤鸣—五疆发展、桐昆—恒云智联等新创主体为代表,由优秀CIO领头的数字化团队建立独立运营的信息技术服务公司,丰富本地数字产业生态,形成可复制输出的数字经济服务新模式。2020年该市浙江华章科技有限公司、浙江中辉皮草有限公司2家企业被省经信厅确定为浙江省第四批服务型制造示范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