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要讯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减轻企业负担专题 > 工作要讯
市港航中心快速审批企业经营许可证业务
发布日期:2021-03-26 来源:市经信局 浏览次数: 字号:[ ]

企业诉求:浙江协和首信钢业有限公司是一家专业从事精品高端薄钢板生产制造的企业。公司成立于2011年,总投资35亿元,占地面积982余亩,拥有员工800余人。公司目前主要生产镀锌、镀铝锌、彩色涂层、建筑装饰、汽车、电机等精品薄钢板,年生产能力200万吨以上。2019年完成销售达73亿元,所有生产线全部达产后预计可提供就业岗位1000余个,年销售额可达100亿元以上,实现利润10亿元以上。协和首信钢业名下有一艘海船,一直委托别的水运企业在运营。随着业务和产量与日俱增,运输需求旺盛,协和首信钢业将运输业务剥离主业,成立新的水运企业。这一举措不仅可以让主业更精,还可以大大降低运输成本、控制运输时间等。同时,海盐县出台了一系列扶持水运企业、鼓励主副业分离的政策。首信钢业有限公司便开始积极筹备水运企业嘉兴昌盛物流有限公司的成立,并希望市、县两级水运主管部门尽快为其审核资质,以实现开业运营。

帮扶过程:得知企业困难后,市港航管理服务中心航运处认真分析和研判企业是否具备准入水运市场的条件,考虑到嘉兴昌盛物流有限公司为首次新开业的海运企业,针对政务平台申请流程、经营许可所需材料和企业安全管理制度制定等问题进行了悉心的指导。同时,将该企业申请的水路运输经营许可证业务纳入绿色通道,进行优先审核、优先办理,仅通过两天时间完成业务审批,并为其公司所属的船舶“同心一”配发了船舶营业运输证。新成立的昌盛物流有限公司目前拥有一艘运力2.2万余吨的海船“同心一舸”,自9月初开始营运以来,企业运行平稳,主要运输货种为钢材,主要运往曹妃甸,截至11月底,已完成钢材运输约22.5万吨,完成货物周转量约16260万吨公里。

暖心举措:针对业务申请时遇到的问题,通过微信等方式进行“一对一”的解答,保证符合相关法律法规的前提下,原本需20个工作日办结的水路运输经营许可证业务,仅用了2天就完成了审批。将水路运输经营许可证业务办理事项纳入绿色通道,启动应急审批程序,按照提前介入、随报随审、快捷审批和确保企业及时开展经营活动的原则,对企业开展全程跟踪帮办,实行“特事特办”“急事急办”。

主要成效:截止11月,市港航管理服务中心以优质的暖心举措提前介入服务,采用点对点方式,以“我先跑一次”实现企业真正“跑一次”,切实帮助企业解决办理经营许可中可能遇到的问题,今年以来累计为10家水运企业办理经营许可证,其中市级层面审批6家,转报省级4家。该举措有效加强行政审批效能,提高办事效率和服务质量,对优化发展航运业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