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大厅 > 通知公告
关于开展2021年度服务补贴券工作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1-04-13 来源:市经信局 浏览次数: 字号:[ ]

南湖区、秀洲区、嘉兴经济技术开发区(国际商务区)经商局:

根据《关于推广实施小微企业服务券的指导意见》(浙经信企规〔2017〕153号)、《关于印发〈嘉兴市中小微企业服务补贴券管理办法〉的通知》(嘉经信企业〔2020〕27号)、《关于印发<关于全面推进嘉兴市企业人才工作意见>的通知》(嘉经信企业〔2019〕114号)文件精神,我局研究决定开展2021度服务补贴券工作。请各区认真研究,将内容告知辖区内企业,并根据要求开展好相关工作。

 

附件:1. 2021年度中小微企业服务补贴券工作

      2.2021年度服务券使用范围和主要兑现材料

    

    

嘉兴市经济和信息化局

20214月9


附件1

2021年度中小微企业服务补贴券工作

一、服务券申领对象

在市本级注册登记,具有独立法人资格,运营规范,成长性好,符合国家、省和市产业发展方向的工业、信息化和生产性服务业领域的中小微企业。优先面向“小升规”培育企业、“放水养鱼”培育企业、“瞪羚企业”培育对象,近三年升规企业、创新型小微企业、科技型小微企业、成长型小微企业、“专精特新”企业、隐形冠军及培育企业、当年入围“浙江好项目·创新创业大赛”市级决赛企业等市政府或主管部门评价认定和重点培育的企业2020年度退规企业;围绕数字化改革工作要求,实现智能化、数字化改造的企业。企业综合评价D类、“四无”和“低小散”问题企业不予发放。

二、补贴批次及用途

2021年度服务券单家企业年度领取总额不超过5000元,服务券分三期发放,发放总量不低于去年。

第一期服务券:针对市本级“放水养鱼”培育企业、“瞪羚企业”培育对象、2020年度退规企业进行精准发放。本期服务券使用方向可根据服务券使用范围(附件2)选择服务产品。服务券发放时间4-5月,认领服务券的企业需在7月底前完成跟服务机构的签约工作,10月底前完成服务并上传服务评价。

第二期服务券根据产业大脑打造、数字经济“一号工程”建设等数字化改革要求,针对具有智能化、信息化改造需求的企业进行申领。本期服务券指定用途,专门用于企业“两化”相关工作。服务券发放时间5-6月,认领服务券的企业需在8月底前完成跟服务机构的签约工作,11月底前完成服务并上传服务评价。

第三期服务券:针对市本级符合申报条件的中小微企业进行申领。本期服务券使用方向可根据服务券使用范围(附件2)选择服务产品。服务券发放时间5-6月,认领服务券的企业需在9月底前完成跟服务机构的签约工作,12月底前完成服务并上传服务评价。

三、服务机构的申请和认定

服务机构条件:在嘉兴有固定的服务场所、必要的服务设施或专业的服务团队;具有独立法人资格,服务理念和服务业绩良好,经营规范,诚信守法;专业特色明显,具备专业化服务资质和为中小微企业提供服务的能力;具有健全的管理制度、规范的服务流程、合理的收费标准和完善的服务质量保证措施;在市平台上注册,或在上海等长三角区域的企业服务平台上注册并集体加入市平台,自愿接受服务券主管部门出台的管理办法、绩效评估和监督办法。

申请和认定流程

(一)符合条件的专业服务机构在嘉兴市企业服务综合平台(以下简称市平台)提出申请 

(二)市平台对申报材料进行真实性、合规性等方面审查后提出初步审查意见

(三)市经信局组织对服务机构进行综合评定

1.续签机构评审:对往期服务机构进行合格性考察,结合历年度服务券完成情况,对往期服务机构服务资格进行专家合议,根据合议结果确定服务机构续签资格。  

2.新签机构评审:依据申报服务机构提交的申报材料,经审查评分、现场核查等环节综合评定,推荐相应类别服务机构作为嘉兴市中小微企业新签约服务机构。

3.对长期不开展服务活动,或服务绩效达不到要求的服务机构,管理部门将定期给予整改通知,规定时间内整改效果不明显的,将予以清退。

四、服务券领用

1.上线申领:请符合条件的企业自通知发布之日后登录企业码或市平台网站,找到“服务券专区”点击申领,线上或码上选购服务券产品市平台在线上对申领对象进行审核。

2.精准发放:结合今年市经信局重点工作任务,加强对智能化、数字化改造企业的支持,强化对退规企业的帮扶力度,给予“放水养鱼”、“瞪羚企业”培育企业适度倾斜,针对以上类型企业给予主动推送,上线或上码领取。

3.签约服务:企业线上或码上选购服务券产品之后,对应的服务券合作机构将线下与企业对接、签订合同(合同要明确服务的目的、内容、过程、结果),开展服务。

4.评价支付:在服务机构完成服务之后,由企业在线上或码上对机构服务的内容和效果进行评价,并支付服务券。

年度服务券额度以满足实际需要安排,企业可自主组合选取产品并使用服务券。

五、服务券兑现

服务机构在完成服务项目后,将收到的服务券,在每月结束后7个工作日内,向市平台申请补助资金。市平台应在每季度末月底前完成对收到的各签约服务机构补贴资料的审核,并在市平台网站和市经信局网站公示5个工作日。

兑现条件:申请兑现的服务券项目需满足合同规定的付款条件,服务合同等基础资料已由服务机构上传至服务券平台网络后台,被服务企业已在网络完成服务评价。

兑现流程:按照市级惠企政策线上兑付要求,本年度服务券兑现全部采用网上直兑方式进行,服务机构需根据直兑流程要求,在线上提交所需兑现申报的电子材料。市平台根据兑现申报的电子材料对服务项目的真实性、有效性等方面展开初审,将初审意见反馈至市经信局。市经信局在完成服务券项目复审,拟兑现名单公示等工作后,确定最终兑现结果,并通过市惠企政策直兑系统实现兑付。

六、有关要求

1.服务券的发放要充分考虑市经信局今年的重点工作,链入智能化、数字化改造的企业,结合“小升规”“专精特新”“隐形冠军”“放水养鱼”“瞪羚企业”培育工作,精准帮扶退规企业。

2.组织一批企业开展培训不得使用服务券,必须进行一对一的服务,且有服务成效。

3.服务券合作机构要坚持高标准的服务质量,市经信局将视情抽取若干被服务对象,核查服务效果。

4.发现有弄虚作假的,三年内取消与市平台合作资格、禁止在嘉兴市开展服务券相关服务。

七、联系方式。

嘉兴市经信局企业处,联系人:王嘉琦,电话:83681926,邮箱597431302@qq.com。

嘉兴市企业服务平台,联系人:蔡姝丽,电话:82696871/13967396871,邮箱jx96871@163.com

 


附件2

2021年度服务券使用范围和主要兑现材料

服务类别

服务

产品

主要服务内容

主要兑现材料

增信服务

投融资服务

引荐种类基金、投资机构,服务企业获得直接融资引荐融资担保机构,为企业提供融资担保服务。

1.服务合同;2.投资协议、融资担保协议、首期资金到位证明。

增信规划辅导

提供增信规划辅导和评估。

1.服务合同;2.信用评定结果证明。

融资

对接

提供融资对接辅导,协助企业通过银行等正规金融机构获取首次贷款。

1.服务合同;2.金融机构贷款发放证明。

企业培育

创业

服务

为企业提供创业咨询、辅导、商事代理、行业数据分析等服务

1.服务合同;2.出具经企业确认的服务结果证明。

股改

策划

为企业提供股份制改造方面的策划方案,并落实辅导机构签约。

1.服务合同;2.出具经企业确认的服务结果证明。

市场

拓展

辅导企业新入驻电商平台,或辅导企业转型提升电商店铺,或在拓展客户、拓宽渠道方面提供电子商务服务。

1.服务合同;2.出具经企业确认的服务结果证明。

数字驱动

数字化

建设

为企业提供数字化诊断、数字化改造及建设或提出相应解决方案,帮助建立研发生产、销售、采购、仓储、财务、行政管理等信息化系统。

1.服务合同;2.出具经企业确认的使用效果证明。

信息

安全

企业信息系统提供安全测评、隔离、备份集成等服务。

1.服务合同;2.出具安全测评、隔离和备份等经企业确认的服务结果证明。

智能

制造

为企业提供数字化车间、智造工厂等解决方案。

1.服务合同;2.出具经企业确认的服务结果证明。

动能转换

企业

诊断

为退规企业提供专项诊断,并为企业提升改造提供服务方案。

1.服务合同;2.出具经企业确认的服务结果证明。

体系

认证

为企业提供标准建设、质量管理、环境管理、安全体系等认证服务。

1.服务合同;2.相关部门下发的认证体系认证证书或服务结果证明

人才

建设

为企业引高层次或专业技术人才,提供人才队伍梯度建设方案。

1.服务合同;2.出具人才层次、劳动合同等经企业确认的服务结果证明。

信用

认证

为企业提供专业的信用认证服务。

1.服务合同;2.出具部门或机构下发信用认证证书或服务结果证明。

知识

产权

为企业提供专利、商标、版权代理、软件著作权登记和产品认证等知识产权服务。 

1.服务合同;2.相关部门下发的知识产权申请受理通知书或结果证书。

规范建设

法律

服务

为企业提供日常法律服务。

1.服务合同;2.出具企业确认的服务结果证明。

财税

服务

为企业提供“小升规”数据上传、税务筹划、资产评估、代理记账、汇算清缴、财务审计等服务。

1.服务合同;2.出具经企业确认的服务结果证明。

现场

管理

为企业提供5S等现场管理方面的诊断及辅导。

1.服务合同;2.出具诊断报告等经企业确认的服务结果证明。

社会

责任

帮助企业开展社会责任教育、提升社会责任意识、编写社会责任报告。

1.服务合同;2.出具经企业确认的服务结果证明。

营商环境

入驻小微园

协助中小微企业落实入驻小微园区,并办妥相关手续。

1.服务合同;2.出具经企业确认的服务结果证明。

代理

通关

帮助进出口企业办理、办妥海关申报、查验、征税、放行等手续。

1.服务合同;2.出具经企业确认的服务结果证明。

减轻

负担

服务企业落实减负政策,并取得减免税费成效。

1.服务合同;2.出具减免税费金额等经企业确认的服务结果证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