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划信息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大厅 > 规划信息
嘉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嘉兴市推动工业互联网发展行动计划(2021~2022年)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1-05-20 来源:市经信局 浏览次数: 字号:[ ]

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市政府各部门、直属各单位:

    《嘉兴推动工业互联网发展行动计划(2021~2022年)》已经市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实施。                        

 

 

                             嘉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1124

    (此件公开发布)

嘉兴市推动工业互联网发展行动计划

20212022年)

 

为深入贯彻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关于推进工业互联网建设,深化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融合发展的战略决策,全面推进我市工业互联网与制造业更大范围、更深程度的融合,推动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特制定本行动计划。

一、总体思路

深刻把握当前工业互联网的发展趋势,围绕加快产业数字化转型,激发“新基建”动能转化,推动制造业高效率、高效益、高质量发展的总体目标,牢固树立平台思维和生态思维,强化整体推进和协同作战,以服务为支点,以产业为路径,以平台为载体,抓龙头、树典型、促全局,构建全要素、全生产链、全价值链全面连接的新型工业生产制造和服务体系,不断提升制造业企业的核心竞争力,赋能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

二、工作目标

2022年,实现5个“3”(“33333”)工作目标,即:建设3个以上工业互联网行业标识解析二级节点,培育30家省级以上工业互联网平台,推动3000家工业企业实施数字化改造升级,服务3万家中小企业上云上平台,连接300万台设备。同时,行业骨干企业设备联网率达到60%以上,全员劳动生产率提升10%以上,全市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营业收入年均增长20%以上,形成一批产业数字化特色服务平台和企业,争创“长三角工业互联网一体化发展示范区”中的标杆区”,全力打造全国工业互联网发展“创新高地

三、重点任务

(一)平台提质工程。

1嘉兴市工业互联网创新中心。引进国内知名工业互联网服务商,联合本市科研机构和企业,成立嘉兴市工业互联网创新中心。中心作为嘉兴市工业互联网和智能化改造建设的顶层智库,负责进一步完善我市工业互联网服务体系的顶层设计;建设运营嘉兴市工业互联网平台,分层分类构建企业、园区、行业和重点环节工业互联网应用体系;积极实施企业智能化改造升级和数字化转型建设;组建嘉兴市工业互联网联盟,培育工业互联网人才梯队构建数字服务生态

2建设嘉兴市工业互联网平台。以supOS工业操作系统为核心,构建“一核多点”跨行业全域覆盖的市级工业互联网平台。在此基础上,根据产业特征和企业需求,分层分类打造行业级、园区级、企业级等多个子平台,形成较为完善的工业互联网应用服务体系,全力支撑制造业企业智能化改造数字化转型,实现重点产业、重点企业和重点工业园区工业互联网应用全覆盖,提速全市产业数字化和数字产业化进程。

3.建设行业工业互联网应用平台。积极招引中控技术、阿里云、上海电气、紫光集团、数码大方、蜂巢互联等国内知名工业互联网服务商加强新技术导入,强化技术自主可控,丰富平台服务内容不断完善服务产品和服务生态。在化工、化纤、电子信息(电力电气)、光伏、核电、新能源汽配、金属制品(紧固件)、机械装备、智能家居(木业家具、集成墙顶)、纺织印染(经编)、服装(毛衫)、箱包等本地优势产业中,建成10个以上行业工业互联网应用平台。

4.建设企业工业互联网应用平台。鼓励10亿元以上企业建立企业级工业互联网平台,整合生产制造、经营管理各环节数据资源,创新制造模式,向服务型、协同型、个性化制造转变,提升核心竞争力;对10亿元以下企业,则鼓励其以行业性工业互联网平台应用为主。支持本地行业龙头企业与知名工业互联网公司合作,以企业平台为依托,向上下游延伸,为中小企业提供服务。到2022年底,实现亿元以上企业数字化改造全覆盖。

5建设国家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二级节点。加快建设和推广应用化纤和服装行业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二级节点,大力支持光伏、纤和化工等行业龙头骨干企业或第三方机构开展标识解析二级节点建设。到2022,力争建成3国家级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二级节点。

(二)数字赋智工程。

1工业大数据应用试点示范。推动工业数据集、工业算法和算力的合理布局,提升工业大数据应用服务能力。支持企业实施工业数据采集、汇聚和深度挖掘等应用开发,以数据驱动企业创新。到2022建成10家省级以上工业大数据应用示范企业。

25G+应用试点示范。以垂直行业和重点环节应用为突破,加快推动5G在制造业的应用。支持应用5G、工业无线等新型通信技术构建企业内网;推进5G技术在企业智慧物流、检测监控、过程控制等关键环节的应用,力争实现“交互-营销-设计-采购-生产-物流-服务”全流程5G化。到2022建成10家省级以上5G+应用示范企业建设。

3人工智能+应用试点示范。聚焦基于机器视觉、智能语音、AIOT、深度学习等人工智能技术装备的研发和应用围绕研发设计、生产过程管控、仿真测试和供应链等工业应用场景,积极推进人工智能创新应用,加速智能制造单元、智能产线、智能车间、智能工厂建设。到2022建成10家省级以上人工智能+应用示范企业。

4.园区级工业互联网应用试点示范。深化数字园区应用,从园区管理型应用向企业生产经营服务型应用升级。联合平台服务商,集成园区特色产业工业APP应用提升小微企业数字水平。到2022建成10个工业互联网应用示范“双创”园区。

(三)生态增能工程。

1建立工业互联网产业示范基地。在嘉兴经济技术开发区智慧产业创新园建立工业互联网特色产业集聚区,推动工业互联网产业企业集聚发展。鼓励各地积极布局工业互联网产业,推动龙头企业、产业链上下游企业、院校及技术服务商等各类高端要素在重点产业园区集聚,做大做强我市通信网络、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物联网、人工智能、虚拟现实、集成电路、柔性电子、数字安防等新一代信息产业,打造具有嘉兴特色的工业互联网产业集聚区。

2培育壮大服务资源池。加大招大引强,大力支持各平台园区引进国内外研发能力强、拥有核心技术的知名工业互联网企业落户加大工业互联应用服务商的培育,鼓励本市工业互联网服务企业加大投入、提升服务能力;大力支持本市科研机构和大企业实施信息化机构分离,开展独立运营。通过引育工业互联网机构,培育工业互联网龙头服务企业,扩大嘉兴工业互联网服务资源池,为工业互联网发展注入新动能。到2022年底,每个县(市、区)建成12家工业互联网龙头服务企业。

3推进工业技术软件化。大力推进工业互联网软件和工业APP的开发应用,培育一批面向特定行业、特定场景的工业APP,推动工业APP向工业互联网平台集聚,提供云化服务,降低企业应用的投资和技术门槛,加速软件赋能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到2022年底,完成开发工业APP 3000个以上。

4大力开展人才引进和培育。落实嘉兴人才新政,优化创业创新环境,大力引进国内外工业互联网领军人才。鼓励本市高校、职业院校开设工业互联网相关学科和专业,以嘉兴职业技术学院为实用型人才培育基地,建工业互联网实训和服务平台,为企业培养应用型人才。以嘉兴市工业互联网创新中心为载体,建立工业互联网培训教育基地,定期开展工业互联网继续教育和培训活动。到2022年底,引进工业互联网相关人才1000人以上,组织相关培训3万人次。 

5推动工业互联网领域自主可控。大力支持中国电科南湖研究院、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中国电科三十六所、嘉兴学院和嘉兴职业技术学院等科研院校,围绕本市特色行业工业互联网应用核心环节,研发传感器等自主可控的工业互联网技术和装备,建设工业互联网领域实验室、工程中心、技术中心等综合创新载体。同时,鼓励本市企业积极应用本土开发的工业互联网产品和解决方案。

(四)服务创优工程。

1优化基础网络和设施。加大工业互联网内外网络提升力度,依托通信运营商建设高质量工业互联网外网,推动工业企业进一步提升宽带接入网络和厂区内部网络的质量。大力推进5G网络建设进度,力争在2021年底前实现全市制造业集聚区5G网络全覆盖。大力推进算力算法等基础设施建设和技术研发。到2022年底,培育企业内外网改造示范企业50家以上。

2增强工业互联网安全。积极推广应用全省工业信息安全态势感知管理平台,加强对重点工控安全企业的监管,努力提升工业互联网安全管理能力。加强工业信息安全技术人才和应急保障队伍建设,依托第三方机构开展信息安全检查与评估。落实工业信息安全主体责任,引导企业加大工业互联网安全技术防护系统的投入,提升企业工业信息安全防护水平。

3营造数字化发展浓厚氛围。定期召开中国工业互联网大会·嘉兴峰会。适时组织工业APP大赛等行业性大会大赛,吸引工业互联网供应链伙伴关注嘉兴、服务嘉兴、落户嘉兴。每年组织全市1万名专业观众和1000家企业参加世界互联网大会,拓展视野、对接交流、展示风采。

4发挥行业协会和产业联盟作用。充分发挥行业协会作为政企沟通纽带的作用,依托行业协会组织开展嘉兴工业互联网深度调研,发布嘉兴市工业互联网发展报告,出台嘉兴市企业数字化评价标准,开展企业数字化转型水平评估和企业数字化改造咨询诊断服务。

四、保障支撑

(一)制度保障。在数字经济强市建设领导小组的统一领导下,建立由市政府分管副市长挂帅的工作机制,上下联动,统筹协调工作推进。设立工业互联网和企业数字化转型专家咨询委员会,为政府工业互联网重大决策、政策实施提供咨询评估。深化“放管服”改革,实施审慎包容的监管机制,清理制约人才、资本、技术、数据等要素自由流动的制度障碍。强化对工业互联网建设的考核,明确目标任务,突出试点示范,并将考核结果纳入对各地年度目标责任制考核内容

(二)政策保障。加强财政政策支持,出台我市支持工业互联网发展专项政策措施。加大工业互联网建设和应用推广扶持力度,人才、科技、商务、服务业等专项资金重点向工业互联网领域倾斜。各县(市、区)参照出台相应支持政策。

(三)要素保障。加强金融等要素保障,支持符合条件的企业在资本市场开展股权融资,引导各类投资基金向工业互联网领域倾斜。鼓励银行业金融机构依法依规为工业互联网技术、业务和应用创新提供贷款服务,探索开发数据资产等质押业务。土地、能耗等指标向工业互联网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倾斜。

(四)合作开放。依托长三角G60科创走廊,开展区域合作交流,积极争创“长三角工业互联网一体化发展示范区”中的“标杆区”。加强与中国工业互联网研究院、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等国家级研究机构和产业联盟的合作交流,大力支持本市科研院校、制造业企业和服务商与国家级研究机构、大院名校和产业联盟开展合作,构建政府、联盟、企业等多层次沟通机制,共同推进嘉兴工业互联网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