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宁
当前位置:首页
> 经信专栏 > 县(市、区)经信要讯 > 县(市、区)经信要讯 > 海宁
零的突破!天通控股股份有限公司产品通过国内首台(套)认定
发布日期:2022-01-24 来源:各县市区经信部门 浏览次数: 字号:[ ]

近期,省经信厅发布了2021年度浙江省首台(套)装备认定结果公示名单,我市共有4个产品通过认定,其中天通控股股份有限公司的“声表面波器件(TC-SAW)用6英寸铌酸锂晶片”荣获国内首台(套)认定,实现了海宁市国家级首台(套)零的突破。

首台(套)是“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的简称,是指实现重大技术突破、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装备产品。包括成套设备、整机设备及核心部件、控制系统、基础材料、软件系统等,重大技术装备为促进产业高质量发展发挥着十分重要的作用。

天通控股股份有限公司的“声表面波器件(TC-SAW)用6英寸铌酸锂晶片”具有缺陷密度低、平坦度和光洁度高、一致性好等核心技术特点,相关技术已获发明专利11件,其中PCT专利1件,处国际同类产品领先水平。本产品2021年实现销售收入超亿元,取得了较好的经济效益,同时铌酸锂晶片是国家通信产业关键材料领域急需解决的进口替代材料,为5G射频滤波器国产化提供急需的关键材料,对打破国外5G射频滤波器产业链垄断,助推浙江省新材料科创高地建设及发展集成电路产业具有重要意义。

截至目前,我市已拥有国家级、省级、嘉兴市级等各级首台(套)装备共63个,有力推动了我市装备企业产品研制高端化、核心技术自主可控化,下一步,我市将根据深入实施制造业首台(套) 提升工程的有关要求,推进装备制造业首台套产品工程化攻关和推广应用,不断提升装备制造业自主创新水平和市场竞争力,更好支撑我市制造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