桐乡
当前位置:首页
> 经信专栏 > 县(市、区)经信要讯 > 县(市、区)经信要讯 > 桐乡
推进数字文明建设新台阶,奋进建功共富美好新桐乡
发布日期:2022-01-25 来源:各县市区经信部门 浏览次数: 字号:[ ]

桐乡市第十五次党代会描绘了桐乡未来五年的宏伟蓝图,明确了要加快把桐乡建设成为数字文明先行市。回溯奋进历史,锚定历史方位,展望奋斗征程,桐乡把数字经济放在经济建设更加突出的位置。近日,根据省经信厅公布的浙江省第一批制造业“云上企业”,我市的新凤鸣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入选。同期公布的浙江省第七批大数据应用示范企业名单,桐昆集团浙江恒超化纤有限公司上榜。

一是发力新基建,筑牢数字化转型基石。桐乡加快推进以工业互联网、5G建设为代表的新基建,聚焦基础设施、应用牵引、产业集聚,逐步形成工业互联网、5G、超算中心“三足鼎立”的发展态势,为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和工业互联网发展提供有力支撑。建成浙北首个国家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二级节点,目前已接入企业28家,涵盖化纤、物流、服装、装备制造等多个行业,标识注册量超过2亿个,已呈现跨区域、跨行业综合性发展趋势。

二是壮大核心产业,打造数字经济行业名片。注重数字经济优质项目的招引培育,数字经济核心产业企业从2014年底的355家增加到目前的2600多家。以宇视科技为龙头,智慧安防产业规模不断扩大;以华友钴业为龙头,锂电新能源产业优势突出;以合众汽车、福瑞泰克、海康智联等企业为牵引,智能汽车产业生态逐步形成;以五疆发展、华锐智控、魔云物联等企业为引领,工业互联网产业不断壮大;以华为5G+创新中心、乌镇互联网+集成电路创新中心、腾讯众创空间、中国电科乌镇基地、平安凤岐联合孵化器、乌镇实验室等为代表的数字经济创业创新平台不断涌现。

三是着眼生态培育,强化产业数字赋能。首届乌镇峰会以来,桐乡每年推动千家工业企业实施智能化改造、千家企业上云,大力推进CIO(企业首席信息官)队伍建设,企业数字化转型的理念得到提升,传统产业+互联网成为发展新风尚。成功创建浙江省国家信息经济示范区和省“两化”深度融合国家示范区;依托良好的产业数字化基础,我市在今年全省数字化改革工作中入选多个省级试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