桐乡
当前位置:首页
> 经信专栏 > 县(市、区)经信要讯 > 县(市、区)经信要讯 > 桐乡
首破200亿,桐乡数字经济蓄势向上
发布日期:2022-01-25 来源:各县市区经信部门 浏览次数: 字号:[ ]

2021年1至12月,桐乡市数字制造业实现产值达 222.2亿元,同比增长35.96%。我市数字制造业首次突破200亿元大关,迈上了数字经济发展的新台阶。

一是聚焦主平台,打造产业链生态群。聚焦开发区和乌镇两大数字经济主平台,主动谋划打造高能级大平台,构筑数字经济产业战略支点。以合众汽车、福瑞泰克、海康智联等企业为牵引,智能汽车产业产业链生态群成为数字经济发展新亮点;以宇视科技为龙头,智慧安防产业规模不断扩大;以华友钴业为龙头,锂电新能源产业优势突出;以五疆发展、华锐智控等企业为引领,工业互联网产业不断壮大。1至12月,全市数字制造业实现产值 222.2亿元,同比增长35.96%。

二是推进数字化改革,示范试点走在前列。大力实施传统制造业数字化改造,启动“桐乡市制造业数字化转型牵引计划”,链主企业CIO领衔举办数字化改造分享交流活动。我市在今年数字化改革“揭榜挂帅”中获选多个省级试点,桐乡化纤入选2021年浙江省产业集群新智造试点,合成纤维产业大脑入选全省第一批行业产业大脑建设试点名单,在12月9日线上运营,目前已接入10家化纤企业。2021年全市开展“一对一”数字化诊断120余家,实施数字化改造项目一千余项。目前,桐乡市已累计建成企业级、行业级工业互联网平台15个,其中省级以上示范试点平台6个。

三是聚焦项目推进,发展环境不断优化。“乌镇之光”超算中心、中科曙光年产20万台高端服务器智能制造基地两大标志性项目在今年互联网大会期间投运投产。浦华新能源年产3万吨动力型锂电三元正极材料项目、耀阳新材料年产9万米电子材料项目、啄云科技年产智能安检机10000台等项目有序推进中。市区、各交通枢纽、重点公共场所、重点产业园区、乌镇镇区等已实现5G信号覆盖。我市国家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二级节点,目前已接入企业30家,涵盖化纤、物流、服装、装备制造等多个行业,标识注册量突破2亿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