桐乡
当前位置:首页
> 经信专栏 > 县(市、区)经信要讯 > 县(市、区)经信要讯 > 桐乡
桐乡市以“链式思维”赋能智能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
发布日期:2022-11-16 来源:各县市区经信部门 浏览次数: 字号:[ ]

桐乡市积极承接乌镇峰会红利,紧盯智能汽车全产业链条,按照“优链、强链、补链”的工作思路,坚定走出从无到有、从有到优的智能汽车产业创新之路。1-9月,该市智能汽车制造业工业总产值110.32亿元,生产智能汽车整车11.45万辆,均居嘉兴首位。

一是靶向培育优化产业链。遴选14家智能汽车及零部件企业纳入企业培育“壮腰工程”,制定企业培育库、产业链互助、重点推进项目、拟上市企业库和领导服务联挂等五张清单,发挥“VIP组团服务”“信服三早”等服务品牌,实时监测重点项目建设情况,针对性开展政策辅导。推动智能汽车产业链腰部培育企业在关键领域“补短板”“锻长板”“填空白”。1-9月,首批智能汽车产业培育企业完成规上工业总产值和营业收入分别同比增长59.9%、54.89%,高于该市规上工业平均水平49.4和47.49个百分点。

二是完善生态强化产业链。打造智能汽车产业链闭环,从关键零部件加工、制造向产业链两端的研发设计、整车制造及市场服务延伸,设计、加工、组装、服务多点发力,形成从软件开发到自动驾驶的产业生态圈。该市智能汽车产业形成以合众新能源整车制造企业为主体,福瑞泰克自动驾驶系统解决方案提供商等为支撑的智能汽车产业生态圈,共有汽车汽配企业100余家。在全国县市一级中,该市已构建起最为完善的智能汽车全产业生态集群。1-9月,合众新能源汽车交付量位居全国造车新势力第一。

三是精准招商深化产业链。出台《桐乡市“三智一网”产业招引若干政策意见》,使土地、资金、用能等资源要素向智能汽车产业等新兴产业项目倾斜,为招商落地提供靶向政策支持。建立专业化招商小组,深入实施“一链长、一链主、一招商团、一顾问团、一基金”的“五个一”招商体系,发布智能汽车产业分布图、产业招商图、项目管理图“三张图”,“绕链”精准招商。今年以来,共举办“乌镇路演”“乌镇杯”、产业招商会和座谈会等活动20余场,累计引进并实施智能汽车产业投资项目17个,总投资额75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