桐乡
当前位置:首页
> 经信专栏 > 县(市、区)经信要讯 > 县(市、区)经信要讯 > 桐乡
桐乡市高原造峰奋力打造新材料先进制造业基地
发布日期:2022-11-16 来源:各县市区经信部门 浏览次数: 字号:[ ]

桐乡市聚焦新材料主导产业,以龙头引领、数字赋能、优化环境为抓手,形成以高性能动力电池材料、玻纤及复合材料、差别化及高性能化纤为代表的新材料全链条式发展格局。截至目前,该市新材料产业共有规上工业企业192家,规上工业总产值达800亿元,其中化纤产量约占全国10%,玻纤产能全球第一,钴产品生产全国第一。

一是雁阵培育提质升级。支持创新型领军企业整合优势创新资源,推动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研发活动、研发机构、发明专利全覆盖,组建创新联合体和技术创新中心,实现产能规模提升、质量效益提高和产业结构持续优化。制定腰部企业培育库、产业链互助、重点推进项目、拟上市企业库和市领导服务联挂等五张清单,推动腰部培育企业在产业链关键领域“补短板”“锻长板”“填空白”。目前,该市新材料产业共拥有国家高新技术企业93家,国家级小巨人2家、省级雄鹰企业5家,单项冠军企业(产品)7家(项)。

二是数字赋能产业蝶变。搭建融通型的新材料产业链数字化平台,利用平台大数据匹配机制,引导上下游企业供销互助,助力供需资源的精准匹配。支持新材料企业成立独立运营的数字化服务公司发展,建立首席信息官(CIO)制度,提供覆盖软件、平台到智能硬件的“互联网+制造”应用服务。截至目前,已累计在平台上发布企业产品信息1140条、采购需求信息189条,促成上下游对接95项;引培工业互联网服务企业50家,322家企业建立CIO制度,培育省级以上首席信息官8位。

三是优化环境创新服务。实施新一轮制造业“腾笼换鸟、凤凰涅槃”、工业园区有机更新等攻坚行动,在用地、用能、排污、信贷等资源要素配置上实施差别化措施,保障新材料产业项目落地开工。常态化开展“政企联动现场会”,发挥“VIP组团服务”等服务品牌,推动新材料先进制造重大项目建设,项目审批时长由154天压缩至平均62天。截至目前,新材料产业共签约项目26个,总投资约542.3亿元,百亿元投资项目2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