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急管理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专栏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应急管理
关于进一步强化责任落实做好经信领域安全生产有关工作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2-12-01 来源:市经信局 浏览次数: 字号:[ ]

各县(市、区)经信(经商)局,嘉兴经济技术开发区(国际商务区)经商局,嘉兴港区经发局:

为进一步强化安全生产、防汛防台工作责任落实,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安全稳定和谐的社会环境。现就做好经信领域安全生产和台汛期间应对防范工作通知如下:

一、提高政治站位,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防汛救灾重要论述

各地经信部门党委(党组)要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观看学习《生命重于泰山——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电视专题片,深刻吸取教训,树牢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抓好国务院安委会15条重要措施、省委省政府安全生产25条实施意见和市委市政府安全生产60条任务清单落实,切实增强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的使命感和责任感。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对防汛防台工作“一个目标、三个不怕、四个宁可”的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李克强总理重要批示精神,认真组织学习《河南郑州“720”特大暴雨灾害调查报告》,切实增强防灾减灾风险意识和应急处突能力水平。

二、压实工作责任,大力推进经信领域安全生产重点工作任务落实

(一)切实履行工业行业安全生产管理职责。一要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的意见》《中共浙江省委浙江省人民政府关于深入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的实施意见》《工业和信息化部关于进一步加强工业行业安全生产管理的指导意见》等法规政策,厘清工业行业安全生产管理和安全生产监督管理的关系,落实工业行业安全生产管理职责,指导工业企业加强安全生产管理。二要将安全生产工作作为工业行业领域管理的重要内容,从行业规划、产业政策、法规标准、行政许可等方面加强行业安全生产工作。加强产业结构升级和布局调整,严格行业准入管理,推广先进技术、装备和工艺,牵头组织有关部门依法淘汰落后产能。

(二)全面完成工业园区等功能区安全专项整治工作。一要落实牵头责任,推动同级发展改革、科技、交通、商务、应急管理等部门采取有力举措,在2022年9月底前完成产业集聚区(新区)、高新区、开发区、化工园区等安全整治工作。二要按照市安委会工作部署,组织或推动应急管理、消防救援、住房建设、生态环境、市场监管等执法部门到省级工业园区、小微企业园、乡镇工业园、村级工业集聚点迅速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行动,抓好风险问题清单、整改清单的落实。三要按照省经信厅《关于进一步做好“三类园区”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行动有关工作的通知》《2022年小微企业园安全生产工作任务清单》等要求,在2022年9月底前完成小微企业园、乡镇工业园、村级工业集聚点整合提升或淘汰退出,确保按期完成园区安全整治各项工作任务。

(三)持续推进化工园区改造提升工作。一要按照省经信厅、省生态环境厅、省应急管理厅《关于实施化工园区改造提升推动园区规范发展的通知》要求,会同生态环境、应急管理部门加快推进化工园区数字化提升、严格项目准入、加快安全整治、加强环境整治、完善配套设施、规范扩园等工作。二要加快推进化工重点监控点评价认定工作,推动化工企业安全提升和安全风险防范能力。

(四)协助推进电化学储能电站安全风险隐患专项整治有关工作。一要推动锂离子储能电池生产企业按照《锂离子电池行业规范条件》等政策及相关标准提升管理。二要推动企业提升电池制造工艺、产品质量管控、环境控制等水平,联合市场监管部门加强电池产品质量监管,提高电池本质安全水平。三要支持在国家、省级重点研发计划中加强锂离子储能电池研发,鼓励企业研发应用高安全性储能电池。

(五)积极做好电动自行车新国标宣传贯彻。一要加强电动自行车行业管理,指导生产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二要联合市场监管等部门进一步加大新国标宣传贯彻力度,引导企业提高合法合规经营意识。三要加强对各地行业协会的指导,充分发挥行业协会作用,深入推进行业自律,共同维护良好市场秩序。

三、树立风险意识,做好防汛防台和安全防范工作

(一)迅速组织防汛防台风险隐患排查整治工作。一要按照各地防指关于防汛防台抗旱的工作部署,严格落实经信部门防汛防台抗旱工作职责。二要指导船舶修造企业加强无动力修造船舶的安全管理,推动船企排查安全隐患问题并做好整改提升;指导船企建立无动力修造船舶档案清单,在台汛期间每月动态更新上报。三要及时完善防汛防台应急预案,在台汛期前组织无动力修造船舶安全应急演练。四要指导工业企业做好防汛防台应对工作,配合应急管理部门在防汛防台紧急状况下指导工业企业“停工”工作。

(二)全面做好自身安全防范工作。各地经信部门要增强安全防范意识,落实安全防范工作举措,严格内部管理工作,重点开展水、电、气、消防设施、车辆管理、疫情防控等方面的安全检查,对排查出的问题隐患要及时整改,严防各类事故发生。要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在岗带班、关键岗位24小时值班值守制度,安排工作人员做好应急值班值守工作。如有重大突发事件和紧急信息,要及时上报。

嘉兴市经济和信息化局  

2022年8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