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湖
当前位置:首页
> 经信专栏 > 县(市、区)经信要讯 > 县(市、区)经信要讯 > 平湖
平湖长城汽车获评2022年浙江省未来工厂试点企业
发布日期:2022-05-11 来源:各县市区经信部门 浏览次数: 字号:[ ]

近日,浙江省经济和信息化厅公布了2022年浙江省“未来工厂”试点企业名单,我市长城汽车成功入选,成为嘉兴市仅有的3家列入试点的企业之一。

去年以来,我市入围全省汽车产业集群新智造试点,平湖长城汽车成功入选省级智能工厂。落户平湖以来,长城汽车牢牢抓住全省数字化改革契机,重点聚焦传统供应链执行不灵活、产业链数据碎片化、智能网联汽车研发效率低等痛点,全力提升数字化管控、智能化生产和敏捷化研发三大能力,打造“未来工厂”,引领省级汽车及零部件新智造产业集群试点建设。截至目前,企业已经实现LES、WMS、LMS、ERP等10多个管理系统全面整合融通,以数字化手段贯通企业销售、计划、采购、仓储、物流、生产直至交付等所有环节。2021年,企业顶住芯片短缺和原材料价格上涨的压力,投产首年即实现整车下线3.1万余台,实现销售额近30亿元。

长城汽车“未来工厂”在标准化操作、喷装作业、激光焊接、精密装配、无损检测等工艺环节全面采用机器人大规模集群化智控,已应用工业机器人106台,整车装配生产节拍低至198秒/台。打造能源管理领域的数字化应用场景,建立VEC节能模型、TNV温控模型、烘干室温控模式和预算模型,实现对用能的智能监控及智能修正。应用数字孪生技术实现工艺流程数字化、生产制造标准化、生产设备运维智能化。开发产业链协同创新数字化应用场景,带动下游配套零部件企业加大创新力度,其中我市的欧迪恩传动科技已完成新能源汽车用新型驱动轴的研发并实现量产。

我市入选省级汽车产业集群新智造试点以来,深化部门协同和政策集成,加强资源要素保障,深入探索新智造试点建设路径,着力打造整零协同、内外融合、开放创新的“六个一”新智造集群培育“平湖模式”:一是出台一个方案,编制《平湖市汽车及零部件产业集群新智造试点建设方案》,建立汽车及零部件新智造产业集群建设专班和多部门协同工作推进机制,提出汽车新智造“115”推进体系和“4321”目标体系;二是成立一个中心,组建平湖市汽车及零部件产业集群新智造服务中心,引进数码大方、蓝卓、四点零等15家知名服务商及专业机构入驻;三是搭建一个平台,依托宏利集团、蓝卓、鼎杰合作共建平湖市汽车及零部件行业工业互联网平台,为汽配企业提供贯穿设计、物料、生产执行、质量追溯等全流程的APP应用支持;四是树立一批标杆,编制汽车及零部件行业数字化重点项目库,涌现了宏利集团“智能云供应链协同办公平台”、伊控动力“生产测试过程管理数字化改造项目”等一批示范性项目;五是做强一个园区,高能级汽车产业生态园在建基础设施及产业项目33个,总投资92.45亿元,长城汽车长三角研发总部项目启动建设,建筑面积超千平米的汽车产业生态园智能展厅投入运营;六是配置一套政策,起草《平湖市汽车及零部件产业集群新智造若干政策意见》,在行业互联网平台建设、新智造公共服务设施、数字化券和新智造研究咨询四个维度对产业新智造工作推进进行支持。

下阶段我市将继续按照浙江省数字经济系统建设工作专班要求,加快推进“未来工厂”和省级汽车及零部件产业新智造试点建设,促进我市汽车及零部件产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