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湖
当前位置:首页
> 经信专栏 > 县(市、区)经信要讯 > 县(市、区)经信要讯 > 平湖
平湖市成立服务联盟助力企业“专精特新”发展
发布日期:2022-05-11 来源:各县市区经信部门 浏览次数: 字号:[ ]

4月29日下午,由平湖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平湖市科学技术局、平湖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平湖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平湖市金融发展服务中心、国家税务总局平湖市税务局、中国人民银行平湖市支行和浙江平湖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八家单位联合发起的平湖市“专精特新”服务联盟成立仪式暨政银企三方座谈会在市政府隆重举行。

平湖市委常委、副市长戴振,市府办、八家发起单位的负责人出席会议。参加会议的还有各镇街道,平湖经济技术开发区、独山港经济开发区分管负责人以及川源、上方、纳狮等31家专精特新企业和重点培育企业的相关负责人。

会上,经信局局长张东阁、税务局局长王建明、人行行长陆强分别介绍了“专精特新”优质企业梯度培育实施方案、退税减税等税收优惠政策和金融支持“专精特新”企业举措,农商行副行长李俊凯介绍了专精特新“小巨人贷”等相关贷款产品。

随后,“专精特新”服务联盟的八家成员单位负责人现场签订平湖市“专精特新”服务联盟协议并向企业代表赠送惠企政策礼包。

戴常委现场为优秀“专精特新”企业代表上方生物、晨诺高分子授牌。

农商行副行长李俊凯向纳狮新材料、新发现“专精特新”企业代表现场授信。成立仪式结束后,政、银、企三方代表进行座谈交流。企业代表对平湖市政府在抗击疫情过程中给予企业的关心关爱和支持表示感谢,表示对“专精特新”发展之路充满信心,同时,就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与各联盟单位进行了深入的交流。

最后,市委常委、副市长戴振讲话。戴常委对企业家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和义务,在依法纳税、社会公益等方面为我市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的积极贡献表示感谢。同时表示,今年以来受疫情影响,很多企业经历了前所未有的困难,面临巨大的压力。但相信企业家如果能在危机中顶住风险、抗住压力,抓住整合资源、做强做大的机遇,挺过难关,就一定能迎来蓬勃发展的艳阳天。

对下一步“专精特新”工作,戴常委提出三点要求。

一是对企业来讲,就是要“活下去、留下来、强起来”。企业要增强发展信心,找准发展“跑道”,加快设计创新、品牌创新、技术创新、模式创新、产品创新、渠道创新以及数字赋能、低碳赋值,不断增强核心竞争力和市场话语权,让“专精特新”四个字更加名副其实。

二是对企业家来讲,就是要守牢主业、矢志创新、借力资本 。坚持主业为基、实业为重,推动产业链纵向拉长和供应链横向拓展。重视技术研发和人力资本投入,有效发挥员工创造力,打造创新主体。善于借助资本的力量,敢于走进资本市场,用足用好政府给予的扶持政策,加快企业上市步伐,把握机会做大做强。

三是对政府来讲,就是一线服务、高效服务、精准服务。充分发挥上海交大平湖智能光电研究院、浙工大平湖新材料研究院、杭电平湖数字技术创新研究院、中国标准化研究院长三角研究院以及汽车零部件、新材料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等创新平台的技术、人才、项目等资源优势,推动企业“卡脖子”技术攻关,为企业提供更加有力的支撑。服务联盟要深化驻企服务,发展帮谋、政策帮享、困难帮解、管理帮优、资源帮联,要常态化地开展各类讲座、培训、座谈等专题活动。对企业家们提出的问题和建议,相关责任部门要逐一进行分析梳理交办,迅速协调解决或做好相关解释,真正“帮”到点子上、“扶”在急需处,全力当好“店小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