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经信专栏 > 工作动态
嘉兴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彰显硬核实力
总指数提高4.8个点 全省排名提升1个位次
发布日期:2022-05-17 来源:嘉兴日报 浏览次数: 字号:[ ]

日前,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省经信厅、省统计局联合发布《2021年浙江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评估报告》(以下简称《评估报告》),嘉兴市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总指数为88.1,较2020年提高4.8个点,排名全省第4,较2020年提升1个位次。

《评估报告》主要包括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三个发展评价和工作评价,共四个方面内容。“《评估报告》是一个全面、客观的工业评价体系,从评价结果来看,我市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总指数及排名均实现进位赶超,这从侧面彰显了‘嘉兴制造’高质量发展的硬核实力。”嘉兴市经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评估报告》发展评价的20个指标中,嘉兴市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有不少指标表现亮眼。具体来看,质量变革指数为83.9,较2020年提高2.5个点,其中,制造业增加值占GDP比重为45.1%,居全省第1位;效率变革指数为75.2,较2020年提高1.4个点,其中,规上工业亩均增加值为172.1万元/亩,较2020年提高了40.3万元/亩;动力变革指数为84.0,较2020年提高2.3个点,连续两年居全省第2位,其中,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为10.3%,工业投资占固定资产投资比重为32.4%,以及工业投资额均居全省第2位。

同时,嘉兴市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工作评价指数为98.5,居全省第4位,对总指标贡献率为44.7%。从具体指标来看,工业碳达峰、优化稳定产业链供应链均排名全省第1。以工业碳达峰为例,嘉兴支持企业、园区对标绿色制造标准,2021年新增绿色工厂63家,全面实施“两高一低”企业整治,全市整治高能耗企业222家,高排放企业263家,低产出企业385家。

此次《评估报告》还发布了工业大县(市、区)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评价,其中,嘉善县实力最强,综合评价指数为84.7,跻身十强,而桐乡市和秀洲区进步最快,较2020年分别提升15个、13个位次。

“纵向比看进步,横向比找差距。”嘉兴市经信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评估报告》中20个衡量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指标中,我市虽然有8个指标列全省前三位,但仍有部分指标低于全省平均。“差距就是发展空间,这正是我们努力前行的方向。”

该负责人说,接下来,嘉兴将深入实施制造强市战略,围绕数字引领、产业转型、企业育强、“腾笼换鸟”等内容,积极打响“嘉兴智造”品牌,补齐短板、厚植优势,不断擦亮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底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