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善
当前位置:首页
> 经信专栏 > 县(市、区)经信要讯 > 县(市、区)经信要讯 > 嘉善
嘉善县聚力稳企稳产助推经济稳进提质
发布日期:2022-06-27 来源:各县市区经信部门 浏览次数: 字号:[ ]

今年以来,嘉善县突出“稳生产、稳企业”,持续开展暖心助企服务,加大惠企纾困力度,有力助推实体经济稳进提质。

一是精准服务,做优稳企稳产软环境。加强对企业的全面监管和指导服务,健全县、镇(街道)、工业社区、企业网格、企业微网格“四级”服务体系,通过派驻专职服务组团、开展驻企指服务,实现联系服务全覆盖。开展“稳企帮扶、共克时艰”主题大走访活动,针对负增长的重点企业,帮助分析产值负增长原因,寻找对策措施。针对企业发展过程中存在的各类历史遗留问题和项目推进中存在的难点复杂问题,通过“县长破难”机制对疑难问题进行定期会商。同时,依托“96871”企业服务平台,精准了解企业发展诉求,建立健全问题收集、筛选交办、协调反馈等机制,今年以来,已为企业解决产业链、资金链等方面问题572个。

二是惠企纾困,打出稳企稳产组合拳。开年以来,为积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和复杂宏观经济环境,鼓励企业增产增效,嘉善县紧紧围绕“保留岗、保生产、保返岗、保开工”,制定出台稳岗促产十条、惠企纾困24条等政策,打出金融支持、财政激励、税费减免政策组合拳,依托惠企政策直通车数字化应用场景,加快推进政策快速兑付,以真金白银减轻企业负担、提振发展信心,激活市场活力。1-4月,全县累计兑付惠企资金11.3亿元,占公共预算收入比重的12.5%。

三是龙头带动,把握稳企稳产关键点。聚焦龙头企业扩总量,锁定并大力推进兰钧新能源等十大标志性项目,瞄准全县超5亿元的龙头企业,从中排出一批总量进位赶超企业,建立起“一对一”服务机制,加大服务和指导力度。聚焦重点项目抓投资,实施百个重点工业项目建设行动,建立已供地未竣工、已供地未开工和已安排指标未供地三类项目清单,倒排时间进度,推动一批供地项目在上半年开工建设。1-4月,全县百个重点工业项目完成固定资产投资超30亿元,年度计划完成率达41.8%,超过时序进度8.5个百分点;全县47家产值超5亿元的重点企业产值合计同比增长33.0%,其中立迅、日善两家百亿企业产值同比增长12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