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善
当前位置:首页
> 经信专栏 > 县(市、区)经信要讯 > 县(市、区)经信要讯 > 嘉善
保供畅链稳生产 惠企纾困促发展
发布日期:2022-06-27 来源:各县市区经信部门 浏览次数: 字号:[ ]

今年以来,嘉善县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有关决策部署,坚持疫情防控和经济增长“两手抓、两手硬”,有力推动工业经济稳进提质,实现一季度“开门稳、开门好、开门红”。1-4月,全县实现规上工业增加值118亿元,可比增长12%,列全市第一。

一、专班运作,保供畅链稳运行。

1.一证通行,快速打通货物运输通道。针对新冠肺炎疫情对我县工业企业生产经营的影响,建立由县领导任组长的工农业稳产专班,制定新冠疫情期间工业企业货运车辆、船舶通行规范,创新推出黄、绿标签管控货运车辆驾乘人员,有效发放车辆通行证,全力畅通产业链供应链,保障企业生产经营运行稳定有序。截至5月21日,累计发放车辆通行证60787张、船舶通行证1504张,为1641家工农企业解决了货运通行问题。

2.分类管理,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根据企业货运车辆类型,实施分类管控措施。对外来货运车辆,严格落实人、车、物疫情防控措施,确保货运车辆“即停即卸、即装即走”,司乘人员“非必要不下车”;对县内货运车辆,严格落实通行证管理制度,签订“疫情防控责任书”,压实企业主体责任,落实驾乘人员疫苗接种、核酸检测、固定场所居住等措施,确保车辆、人员安全可控。严格落实入善货运车辆“一对一”专人引导制度,“点对点”车辆行驶管控,行驶途中非必要不停留、不下车、人员间不接触。

3.强化督查,全面筑牢疫情防控防线。县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工农业稳产专班、纪律督查专班把车辆、船舶通行证规范管理及相关司乘人员管控列为日常监管工作的重点督查内容,对督查中发现的违规、漏管、失控现象将严肃处理,并通报至县镇主要领导;积极引导镇(街道)加强对已发放车辆、船舶通行证企业的现场复核,重点复核疫情防控各项措施的落实情况,对不符合现行疫情防控要求的坚决予以收回。

二、惠企纾困,降本减负促发展  

1.真金白银,全力助企渡难关。开年以来,为积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和复杂宏观经济环境,鼓励企业增产增效,嘉善县紧紧围绕“保留岗、保生产、保返岗、保开工”,制定出台稳岗促产十条、惠企纾困24条等政策,打出金融支持、财政激励、税费减免政策组合拳,依托惠企政策直通车数字化应用场景,加快推进政策快速兑付,以真金白银减轻企业负担、提振发展信心,激活市场活力。一季度全县累计兑付惠企资金11.3亿元,占公共预算收入比重的12.5%,兑现数额进度列嘉兴市第一。

2.快享直达,增强企业获得感。由21个县级部门和9个镇(街道)联合组建“政策直达快享”专项工作小组,以“直达”为要,以“早兑付、快兑付、方便兑付”为纪,锁定“认定类”和“明确奖补对象和金额”类政策,大力推进企业“零材料”、部门“零审批”惠企资金兑付流程改革,探索推动惠企资金“免报即得”新模式,实现应兑尽兑快兑,彻底简化原有繁琐的线下兑付程序,切实增强企业等市场主体享受政策红利的获得感。

3.精准滴灌,激发企业新活力。聚焦有效投资、减负强企、科技创新、两稳一促、复工复产等,加速政策精准落地,全力纾解中小企业难题,助力企业加快项目建设,优化生产调度,在守住安全底线的前提下,早建快投、增产扩效。一季度,全县百个重点工业项目完成投资超34.7亿元,年度计划完成率达41.8%,超过时序进度8.5个百分点;一季度全县47家产值超5亿元的重点企业产值合计同比增长39.8%,其中立迅、日善两家百亿企业产值同比增长151.8%。

三、精准服务,运行监测优调度 

1.精准服务,稳定企业发展信心。今年疫情伊始,由县领导挂帅,县镇两级靠前服务,指导工业企业落实疫情防控各项措施,确保重点人员排查到位、进口物品防控到位、小门和车辆管控到位,确保企业生产经营稳定。针对疫情对企业的影响,制定“积极应对疫情支持企业稳工稳产的十条措施”,从优化企业员工服务、完善涉企政务服务等方面,加大服务支持力度,尽可能减轻疫情对企业的影响。强化工业社区网格化管理,及时排查企业员工诉求,开展暖心服务,高效解决封控区企业员工生活诉求。

2.动态监测,强化产业风险预警。依托产业链一键通平台,强化重点企业日常运行监测,通过企业和地区生产恢复指数、复工复产指数,及时了解企业生产经营波动,及早发现产业链供应链苗头性问题,积极应对突发情况,及时处置潜在风险。县开发区悦诚汽配作为上汽大众重要供货企业,因疫情致货运受阻,通过产业链一键通平台,省市县三级部门联动,结合属地防疫要求,研究推动点对点畅链问题,解决企业货运难题,保障上汽大众在我县配套企业正常生产经营。截至目前,已建立431家重点企业监测库,日均采集监测数据1700余条,3月1日以来合计排查出当日生产经营异常企业2030家次。

3.宣传引导,营造同心抗疫氛围。通过发放操作规程、线上培训、网络媒体等多种形式,发布《至广大工业企业疫情防控的一封信》、《嘉善县工业企业进口物品(非冷链)常态化疫情防控操作规程》和《工业企业疫情防控提示》等疫情防控措施,将工业企业疫情防控政策、形势和规范操作等及时普及至全县企业。积极推动工业企业创建“无疫工厂”,完善疫情防控机制,压实企业主体责任,落实疫情防控措施,坚持人、物同防,切实提高企业疫情防控水平,保障企业职工生命安全和生产经营的正常运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