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善
当前位置:首页
> 经信专栏 > 县(市、区)经信要讯 > 县(市、区)经信要讯 > 嘉善
嘉善县强化数字赋能推动木业家居产业迭代升级
发布日期:2022-09-13 来源:各县市区经信部门 浏览次数: 字号:[ ]

近年来,嘉善县大力推动传统木业家居产业进行数字化改造,通过共建产业创新载体、专家把脉问诊、搭建工业互联网平台等措施全力谱好企业转型新曲,木业家居产业正沿着智能化、数字化走上产业提质增效发展的快车道。目前,全县木业家居规上企业达103家,年产值超200亿元,汇聚了索菲亚家居、台升家居、梦天集团等一批行业龙头企业。

一是多方合作,加快产业数字化转型。以木业家居产业为突破口,大力实施企业端数字化改造。深化校企合作,引进厦门大学、浙江工业大学、北京林业大学等大院名校与企业共建产业创新载体,围绕产业关键共性技术难题等方面,共建研发中心,与哈工大机电工程(嘉善)研究院开展个性化定制、智能化制造等方面研究。依托创新综合体服务平台设立“数字化工厂”推广应用中心,引进上海数夫智能、沐钬智能等第三方工业信息工程服务公司,帮助木业家居中小企业从粗放型生产向精细化生产转型,打开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新通道。嘉善县宜美木业等家居企业上线数字化管理系统后,设计生产效率总体提高45%,木材原料利用率从70%提升至95%以上。

二是专家把脉,推动企业智能化改造。制定出台《嘉善县推进企业智能化改造诊断服务工作实施方案》,建立企业智能化诊断服务专业服务商名录库,开展重点企业智能化诊断服务,依托省智能制造专家组,对全县木业家具产业的企业进行把脉问诊,形成诊断报告,为企业智能化转型锚定框架。出台《嘉善县落实浙江省智能制造专家委员会嘉善县专家指导组工作三年行动计划》,实现高级智囊在嘉善的服务持续化、常态化、稳定化。目前,嘉善县累计实施以“机器换人”为核心的智能化改造项目733个,完成固定资产投资238亿元,新增工业机器人899台,涌现出梦天木门、索菲亚等一批智能化改造标杆示范企业,梦天集团全屋家具大规模个性化定制项目获得工信部智能制造试点示范。

三是平台赋能,搭建产业生态系统。积极创建工业互联网平台,依托龙头企业探索企业级工业互联网平台,推动产业链上下游互利合作,建设形成了梦天、极家云等省级工业互联网平台。加大对工业互联网平台补助力度,对工业互联网平台推动企业数字化改造出台了配套政策,给予省级平台最高1000万元、国家级平台最高2000万元的财政支持,鼓励中小企业上平台、用平台,利用平台集约优势推动中小企业信息化水平,解决小微企业不会转、不敢转、不想转等难题。梦天集团通过工业互联网平台提升上下游企业协同制造能力,投资4.2亿元建成6条自动化生产线、1个数字化车间,装备数控化率、机器设备联网率分别达到75%和85%、劳动生产率提高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