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大厅 > 通知公告
工业企业防汛防台指南
发布日期:2022-09-14 来源:市经信局 浏览次数: 字号:[ ]

加强应急值班值守

1.防台期间落实企业负责人带班到岗,提前准备防台防汛应急物资,加密厂区巡查检查频次。做好处理突发险情的准备,保持通讯畅通。

2.注意台风期间员工上下班途中安全,合理安排生产应急方案。

检查企业厂房情况

检修加固钢结构屋面铆钉,并对临时活动板房、彩钢瓦等轻质材料为屋面的简易建筑以及钢结构建筑,加固支撑,以增强抗风能力。加固并关闭门窗,避免风雨灌入造成室内财产损失。

加固高空设施设备

1.及时清运厂房楼顶杂物,特别是清理建筑垃圾,避免大风吹起后造成人员、财产损失。

2.楼顶无固定的风机等设施设备,建议用钢丝索进行固定。

3.生产区域范围内所有可移动管架建议提前放倒或加固,人员进出项目工地,或者厂房检查提前戴好安全帽、做好防护措施。

检修排水设施

1.检修厂房楼顶、平台、地下室等排水沟(管)、污水管等排水管,发现破损及时修复或更换,避免堵塞。清理排水沟渠及建筑物屋面排水通道,确保畅通。

2.检查配电房等重要机房是否存在漏雨、漏水等情况,提前做好防涝准备,检查排水设备运转情况,确保可正常使用。

做好低洼防淹工作

1.提前关闭、加固无人厂房、仓库门窗,并关闭对应水、电、汽总阀(闸)。

2.位于低洼地区和泄洪区内的企业,应备足沙袋、应急发电机、应急抽水泵、雨靴等防汛物资,在建筑入口加设挡水板或在企业外围砌筑防洪墙,对于汛期转移物资确有困难的,宜根据实际情况控制原材料、半成品和成品等物资数量。

重要物资保存及转移

1.设置存货、设备等安全中转仓,以备灾害期间使用。

2.对于室内纸板、棉纱等易受水损物资,可垫高或转移至货架、防水平台等较高的地方,防止内涝积水受淹,且室内放置时宜距离门窗不小于0.5米。

3.对于露天和棚下财产,可转移至室内或高处,或就地覆盖帆布、防水罩等并对覆盖物进行固定。

4.对于集装箱箱体,宜降低堆高层数不高于四层,并用钢索加固。

5.对于难以转移的大型机器设备中的核心贵重部件,在灾害来临时拆下转移,防止受损,或在有条件的情况下吊离地面,防止水泡受损。

6.生产物料注意存放位置,注意避免完全靠墙堆放,防止漏雨打湿。

加强危化品存储管理

严格落实危化品储存仓库、储罐、包装桶、瓶等防潮湿、防水措施,防止因台风、雷雨等自然灾害引发危化品意外流失或外泄事件。对储存场所的危化品特别是易燃易爆、遇潮发热、毒害品等在汛期前合理减少储存量,尽可能做到“零储存”。

检查电气线路和配电设施

注意安全用电和安全生产,防止出现意外情况。如遇紧急电力抢修情况可查看下图,拨打电力抢修电话。

及时开展复工检查

台风过后开展全面检查,生产设施设备启动前提前做好安全生产检查。如有受灾,及时统计造成财产损失和物资消耗情况,及时补充防汛物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