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善
当前位置:首页
> 经信专栏 > 县(市、区)经信要讯 > 县(市、区)经信要讯 > 嘉善
嘉善县四措并举助推绿色家居产业健康发展
发布日期:2022-09-16 来源:各县市区经信部门 浏览次数: 字号:[ ]

绿色家居产业是嘉善县“十四五”期间重点改造提升的传统产业之一,也是嘉善传统产业中最具改造优势的特色产业之一。嘉善县从1987年引进第一家木业企业以来,已经经历了三轮的迭代升级,从最早的生产三夹板,到新世纪生产地板、家具,到生产成套家具产品,再到目前提出发展绿色家居。近年来,嘉善县不断发挥绿色家居产业基础优势,借助省级现代家具产业创新综合体,不断提升创新能力,推进企业数字化改造,加快产业提质增效,已经成为全县的优势特色产业集群之一。

一是产业链条显著增强。在没有森林的平原县城,嘉善县将绿色家居产业发展成为传统优势产业,在全国具有较高知名度和市场占有率,创造了“零资源经济”的奇迹。据统计,2022年上半年全县规上家居产业集群实现产值56.03亿元。目前,全县纳入统计的绿色家居产业集群企业151家,从业人员2万余人,其中规上企业104家,聚集了索菲亚家居、梦天木门、闼闼木门、特雷通家居、财纳福诺地板等一批国内外行业龙头企业,形成了从研发设计、板材生产、柜体定制、全屋整装等各领域一整套完整的智能家居全产业链条。

二是创新水平不断提升。近年来,嘉善县大力实施绿色家居产业数字化绿色化改造行动,创新能力不断提升,生产工艺不断改善,产品附加值不断提高。全县绿色家居产业已拥有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27家,省科技型中小企业54家,拥有1家省级企业研究院,1家省级工业设计中心,建成嘉善县木业家具(智能家居)省级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1家。累计主导或参与国际标准2项、国家标准12项。

三是绿色转型稳步推进。在生产过程中,逐步用水性油漆替换油性涂料,减少VOCS排放,提升生产空间环境友好度。积极开展绿色工厂、绿色产品创建,拥有索菲亚家居和赛诺新材料2家“国家级绿色工厂”,占全县“国家级绿色工厂”的一半。以索菲亚家居为例,形成了从原材料、加工制造、排放等全流程的绿色化,板材获得世界森林体系FSC认证,加工过程采用CNC数码控制系统,提升板材利用率,有效减少木材资源浪费,引进中央除尘系统设备,将产生的木屑集中收集,除尘器的除尘效率在99%以上,实现生产绿色化。

四是数字赋能提质增效。2019年,梦天家居集团探索打造企业级工业互联网平台,整合全国连锁门店资源,在企业内部全流程智能化生产基础上,进一步向产业链两端延伸,提升上下游企业协同制造能力,推动关联企业入驻平台,进行产品二次开发,实现由卖产品向卖服务转变,成功创建成为浙江省首批“省级工业互联网平台”。去年以来,我县积极推进现代家具产业大脑建设,探索区域产业数字化转型的路径,充分发挥产业大脑中枢和能力输出的优势,进一步降低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成本,提升区域产业竞争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