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提案办理结果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人大政协建议提案 > 政协提案办理结果
对市政协九届一次会议第30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日期:2022-09-19 来源:市经信局 浏览次数: 字号:[ ]

迮育彬委员:

您在市政协九届一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推动时尚产业基础能力高级化及产业链现代化建设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时尚产业是具有高创意、高市场掌控能力、高附加值特征,能引领消费流行趋势的新型业态,我市一直高度重视。经过多年培育发展,我市逐步建成了门类齐全、体系完整、具有嘉兴特色的时尚产业体系,拥有从原料加工到生产设计、品牌经营、销售渠道等较为完整的产业链,培育出一批具有行业影响力的知名企业与品牌。但我市时尚产业主要脱胎于纺织、服装、箱包、家居等传统行业,至今仍存在创新设计能力较弱、产品附加值较低、协同发展能力较差、优秀品牌较少的问题,亟待解决。

针对这些问题,我市不断加大时尚产业培育工作力度。一是加强产业平台建设。创建了海宁中国皮革城、平湖纺织服装创意设计园、濮院320创意广场及海宁皮革、桐乡毛衫、桐乡皮草、秀洲智能家居特色时尚小镇,海宁经编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等产业平台,为我市时尚产业的发展提供设计、检测、交易、培训的公共服务。二是加强产业人才培育引进。推动在嘉高校积极服务我市时尚产业发展,不断加强相关专业建设,加强时尚人才培育。目前,嘉兴学院、嘉兴南湖学院等高校开设服装与服饰设计、数字媒体艺术等时尚相关专业,增强时尚人才供给力度。同时积极开展柔性引才,探索引进时尚产业发达国家的高端人才的途径。三是开展企业培育及品牌建设。为推动时尚产业基础能力高级化,打造现代化的时尚产业链。近年来,我市不断完善时尚企业的培育机制,进一步健全“微成长、小升高、高壮大”的梯次培育模式,完善提升产业链、拓展延长价值链,培育世界级的现代纺织产业集群。推进时尚产业品牌创新,积极参与“浙江制造”认证,加强时尚产业内细分领域产业集群建设,打造形成海宁皮革、桐乡毛衫、平湖服装等若干时尚产业区域品牌。四是开展“两化改造”,加快传统行业的转型升级。聚焦传统产业基础再造,围绕“数字赋能”和“节能降碳”两大赛道,以先进制造方式为导向、以传统制造企业为主体,推动以数字化、绿色化为核心内涵的技术改造,加快我市传统行业的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和动力变革,推动产业基础能力高级化及产业链现代化建设,为时尚产业的高质量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

非常感谢您对我市时尚产业的关注,您对我市时尚产业的发展所提出的建议非常中肯,也非常及时。我们今后的工作中会将您的有关建议吸纳,更好地推动我市时尚产业的高质量发展。

嘉兴市经济和信息化局

2022年8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