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提案办理结果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人大政协建议提案 > 政协提案办理结果
对市政协九届一次会议第52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日期:2022-09-19 来源:市经信局 浏览次数: 字号:[ ]

冯小宁委员:

您在市政协九届一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打造千亿光伏产业集群,建设清洁低碳典范城市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首先,非常感谢您对我市光伏产业的关注与支持。光伏产业是我市产业链布局最齐全的产业之一,2021年,嘉兴市光伏产业实现规上工业总产值505.25亿元,占全省光伏产业产值1/3,同比增长35.6%。2022年1-6月,全市光伏产值323.16亿元,同比增长19.5%,我市光伏产业保持良好发展态势。同时,我市光伏产业也存在着如您在提案中提到的车间型多、链主型少,制造重、服务轻等问题,下一步,我们将认真汲取您提出的强核、强链、强脑、强园等建议,努力打造千亿光伏产业集群,建设清洁低碳典范城市。

一是打造光伏全产业链生态体系。推动我市光伏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助力构建绿色低碳现代能源体系。加快招引逆变器、光伏设备、银浆、光伏控制器等产业链配套项目,提升产业链完整性。鼓励头部企业控股、参股产业链关键环节,完善产业布局。构建光伏产业创新体系,编制《嘉兴市碳达峰碳中和科技创新行动方案》,探索启动创新联合体建设,聚合创新资源,加强共性关键技术研发和科技成果转化。进一步推进光伏产业链供应链供需对接,强化光伏产业链的本地化内循环建设,提高我市光伏产业整体韧性和抗风险能力。

二是加强链主型企业培育引进。2021年,嘉兴光伏百亿企业有3家,福莱特等光伏上市公司8家,晶科能源、正泰新能源、昱能科技入围浙江省电子信息百强,晶科能源连续三年入选全国百强。在此基础上,持续推进“雄鹰企业”和“链主型”企业培育,加大要素保障、人才支撑、融资畅通、数字化改造等政策支持和集成力度,提升光伏国际竞争力,形成一批光伏产业领跑者和大企业、大集团后备军。加强链主型企业招引,编制招商路线图,排出目标头部企业名单,争取在总部型、研发创新型、服务型企业招引取得突破。

三是做强光伏产业重点园区。重点支持秀洲、海宁两个光伏产业集聚区建设,秀洲区、海宁市联合共建智能光伏产业大脑在今年4月份正式上线运行,成为全省首个建成上线的信息业分区产业大脑。依托光伏产业大脑,鼓励两地不断汇集产业链企业、协会智库、服务机构及科研院校丰富资源,不断提升项目招引、技术创新、人才团队、企业培育服务的质效,建设可持续发展创新示范区、绿色低碳高新区,打造区域绿色低碳循环高质量发展嘉兴样板。

四是提升光伏新能源应用。今年6月份,发改、经信、财政、资规、建设等五部门联合印发《嘉兴市全面推进分布式光伏规模化开发实施方案》,确定了2022年新增光伏装机40万千瓦,“十四五”新增光伏装机200万千瓦的目标,全面促进“光伏+”公共建筑、院校、医院、商业、农业、工业、居民和交通等八大重点领域应用,促进清洁低碳典范城市建设。

五是强化光伏产业发展保障。多举措推进福莱特等光伏产业链强链扩产项目,一方面加强光伏领域重点用能企业节能诊断和技术改造,着力提升光伏制造业整体单耗水平;另一方面,努力向上争取重大光伏产业项目纳入国家产业布局规划,向国家争取能耗单列;同时“十四五”期间每年较上一年新增的可再生能源电力消费量,不纳入地方能源消费总量考核,并可用于平衡制造业项目用能需求。积极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光伏等产业的信贷投入,建立服务低碳绿色能源发展的信贷、债券支持体系。鼓励园区进一步完善物流、仓储等配套实施,更好服务企业员工交通、住宿、入学、就医等方面需求,助推光伏产业发展。

最后,再次感谢您对我市光伏产业发展的关心和支持,希望您能一如既往的监督、指导我们的工作,并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


嘉兴市经济和信息化局

2022年8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