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提案办理结果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人大政协建议提案 > 政协提案办理结果
对市政协九届一次会议第60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日期:2022-09-19 来源:市经信局 浏览次数: 字号:[ ]

俞善锋、冯恺委员:

您在市政协九届一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加快推进制造业数字化建设的建议》和《关于深化推进制造业数字化转型的建议》已收悉。感谢你们对我市制造业发展和数字化工作的关心和支持,现答复如下:

近年来,我市深入实施数字经济“一号工程”,聚焦“制造强市”和“数字赋能”关键点,以数字化改革为引领,以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为抓手,在制造业数字化转型方面开展了以下工作并取得了一定成效:

一、积极推进数字经济系统建设

自去年全省推行全域数字化改革以来,我市积极推进数字经济系统建设,智能光伏、现代家具、合成纤维3个产业大脑试点已上线运行,经编、氢能2个产业大脑获得新一批省级试点。同时,以“未来工厂”为引领、以智能工厂(数字化车间)为主体的新智造中坚力量初步形成,嘉善县入选新智造区域试点,平湖汽车及零部件产业、海宁经编产业、桐乡化纤产业入选新智造产业集群试点,2家企业获省级“未来工厂”认定,18家企业获省级智能工厂(数字化车间)称号。

二、大力推进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

一是着力推进市级工业互联网平台体系建设,成立工业互联网产业联盟,引进一批优质服务机构。二是推进行业级和企业级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重点推进智能光伏、现代家具、化纤、化工、汽配、紧固件等行业的平台建设,已成功列入省级工业互联网平台44家,省级制造业“云上企业”5家。2021年,我市两化融合发展指数达107.4,保持全省第三位,工信部两化贯标试点企业列全省第二。三是实施亿元以上制造业企业数字化转型三年(2020—2022)全覆盖行动,并在全省率先制定《嘉兴市制造业企业数字化转型评估标准(试行)》,两年已完成目标任务74.3%。

三、加强规划政策保障措施

制定实施《嘉兴市推动工业互联网发展行动计划》《嘉兴市支持工业互联网发展十条政策》,明确重点工作目标,从数字化项目建设、工业互联网平台推广、服务商培育和优秀机构招引多个方面支持企业开展数字化改造,推进数字化转型、平台应用提升和服务生态创优。

下一步,我市将从两方面推进:

一是实施产业数字化“三个全覆盖”行动。以“产业大脑+未来工厂”为引领,以规上企业、细分行业中小企业、百亿以上产业集群为对象,力争到2025年,实现全市规上企业数字化改造全覆盖,光伏、智能家居、合成纤维等重点细分行业中小企业数字化改造全覆盖,百亿以上产业集群工业互联网平台全覆盖,使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更加深度融合,让我市的产业数字化发展水平继续保持全省乃至全国领先。二是加强政企研合作和人才培育工作。建设一批省级数字化资源建设基地,充分发挥本地高校、科研院所在互联网、物联网等方面的专业群体优势和技术团队智库功能,深入推进校企合作联动、在人才培养上采取“学训汇通”,为产业数字化发展提供大批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嘉兴市经济和信息化局

2022年8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