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提案办理结果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人大政协建议提案 > 政协提案办理结果
对市政协九届一次会议第72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日期:2022-09-19 来源:市经信局 浏览次数: 字号:[ ]

高海华委员:

您在市政协九届一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完善数字化改革底座 全面构建“企业画像”的建议》已收悉。感谢您对数字化改革工作的关心和支持,现答复如下:

一、数字经济系统建设取得阶段性成果

去年以来,我市深入贯彻落实全省数字化改革工作部署,以“产业大脑+未来工厂+重大应用”建设为核心,各项改革任务取得阶段性成果。积极推进智能光伏、现代家具、合成纤维3个主建产业大脑上线并迭代完善,推进化工产业大脑全省联建工作。新谋划、启动一批农业分区、工业分区、服务业分区、信息业分区产业大脑,其中海宁经编产业大脑、港区氢能产业大脑成功入选第二批试点名单。建立全市数字经济系统重大应用“三个一批”50个应用项目库,以“市县一体、集中攻坚”模式,跨部门跨层级组建攻坚组,重点推进“腾笼换鸟、凤凰涅槃”数智治理、“未来工业社区”e站通等一批重大应用,建设成效得到省委省政府相关领导的批示肯定。

上半年,市数字经济系统相关成员单位和各县(市、区)围绕最新构架和7条跑道,积极谋划,统筹协同,取得了一系列成绩。在全省数字化经济系统建设“双月评价”中,我市排名逐步提升。在市委改革办的综合评价中,市经信局、市科技局、市农业农村局、市金融办、市政务数据办、市统计局、秀洲区、海盐县、海宁市等部门和县(市、区)获得了五星级。

二、数据汇集构建企业画像的主要难点

按照《浙江省数字经济系统建设方案》要求,要推动政府侧和企业侧数据汇集,以数字化、平台化推动数据有序交换,提升产业协同水平和政府治理水平。因此,我们在建设产业大脑和场景应用时,首先考虑的便是如何汇集数据,形成企业画像,建立行业数据仓。如智能光伏产业大脑通过全国8440多座光伏电站、全省1300余家运维企业的接入,实现工厂建模,提供可视化组态管理功能;海盐的“未来工业社区”e站通应用数据来源各县级部门、工业园区和96871平台等,实现企业服务、企业培训和企业预警三大功能。

尽管如此,在数据汇集形成企业画像方面依然困难重重,与省市领导的要求还有很大差距。主要的难点在三个方面:一是各部门数据孤岛壁垒依然存在,各类企业数据仍分散在各个部门,即使已归集在大数据局,数据使用时仍需要通过一系列繁琐程序;二是数据权属存在争议,企业未主动公开的生产经营数据受法律法规保护,尤其是一些龙头企业和上市公司的数据,收集和利用这类数据有相当难度;三是功能和服务尚未满足企业的迫切需求,企业和社会机构的使用意愿不强,制造业企业最关注的土地、用能、用工、税收等痛点问题难以解决,甚至会对监管产生顾虑。

三、下一步工作思路和主要举措

数字化改革既是一项顺应技术发展和经济发展趋势的工作,也是一项艰苦、长期的改革任务,需要所有政府部门及全社会的同心同力。我们将继续加强学习研究,加强统筹协调,不遗余力推进数字化改革工作:

一是加强统筹协调,迭代系统构架。进一步细化分解工作任务,落实责任到各部门和各县(市、区),完善双月考核、每月例会、专班攻坚、进度通报等各项工作机制,积极营造改革氛围。

二是加快推进“产业大脑+未来工厂”建设。进一步推进产业大脑和未来工厂试点建设,从产业数字化和数字产业化、场景应用开发、底座对接融合、运营机制建立等维度深化产业大脑建设,力争5个主建产业大脑试点建设走在全省前列,7家未来工厂试点正式认定。

三是加快推进重大应用建设。按照“三个一批”要求,从各部门职能出发,以改善营商环境为导向,以服务企业为宗旨,清单式、专班化推进一批多跨场景重大应用,力争进入全省数字化改革重大应用“一本账”和“一地创新、全省共享”“一本账”。                      

嘉兴市经济和信息化局

2022年8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