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提案办理结果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人大政协建议提案 > 政协提案办理结果
对市政协九届一次会议第101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日期:2022-09-19 来源:市经信局 浏览次数: 字号:[ ]

市工商联:

你们在市政协九届一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激发中小企业扩大有效投资的建议》已收悉。首先,感谢你们对扩大中小企业有效投资工作的关注。该建议指出了现阶段中小企业投资面临的问题,并提出了很好的对策建议。经与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建设局等部门会商研究,我们从以下四个方面抓好落实:

一、关注中小企业中长期发展

当前,按照市委市政府平台优化整合提升总体要求,督促各地依规开展中小企业项目用地选址服务,对重点优质企业(比如,专精特新企业)优先安排用地空间。省经信厅、省自然资源厅《关于开展工业用地整治工作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中明确,对规划工业用地用途已调整但五年内暂不实施的区域,允许企业实施技术改造。比如,秀洲区从今年8月开始,在符合相关产业导向目录和能耗要求的基础上,放开C、D类企业技术改造项目的备案渠道。

二、拓展中小企业发展空间

根据《开展工业领域“低散乱污”用地全域整治指导意见》(嘉自然资规发〔2021〕152号),支持和鼓励中小企业实施提容行动,企业通过翻建、加层、扩建等途径实施旧厂房改造、提高工业用地容积率的,不征收土地价款;根据《嘉兴市人民政府关于实施嘉兴新制造“555”行动的若干意见》(嘉政发〔2020〕14号),每年盘活的低效用地,优先支持工业发展。鼓励工业制造业和生产性研发项目出让用地提容增效,对项目出让用地容积率高于1.5的,每增加0.1容积率,建成后可根据产业水平和门类给予最高100万元的奖励。

允许高耗高效(比如单位增加值能耗低于0.52吨标煤)企业在符合国家法律法规和主导产业发展方向的前提下实施技术改造。鼓励中小企业实施绿色化改造。推动中小用能企业围绕新能源替代利用、工艺装备提升和资源综合利用等领域加大节能降碳技术改造力度。对新能源替代利用和节能改造项目年替代利用量(节能量)达到相应要求的企业技术改造项目,将给予设备投资额10%的补助。

三、引导中小企业集聚发展

目前,我市有117个省认定的小微企业园,2021年全市净增1115家入园企业,数量全省排名第三。比如,秀洲区引导相关产业小微企业集聚发展打造全市首个绿色建筑和低碳产业示范小微企业园,吸纳中小企业116家,其中,主导产业(高端装备制造类与节能环保大健康类)企业占园区入驻企业的86.2%。

当前,我们在加快建设小微企业园方面主要开展以下工作:一是优先保障中小企业园用地需求。对于规划建设中小企业园优先安排用地指标,对全市建设的小微企业园用地实行应保尽保。降低中小企业园开发用地成本,鼓励采用长期租赁、分阶段出让、弹性年期供应等方式供应工业用地,以降低企业用地成本。二是支持符合条件的乡镇工业园转型提升为专精特新小微企业园,优先保障成长性好的中小企业入园发展。三是抓好园区绩效评价。探索从园区绩效评价向企业绩效评价延伸,园区评价内容在已有亩均产出、亩均税收、企业培育、产业聚集等指标基础上,引入亩均投入等指标,推动园区内中小企业扩大有效投资。

四、推动中小企业走向“专精特新”

我们按照《关于大力培育促进“专精特新”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浙政办发〔2022〕19号)要求,健全完善“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梯度培育机制,将中小企业打造成为补链强链和引领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中坚力量,推动“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培育发展工作继续走在全省前列。一是深化“专精特新”企业招引培育。加大对“专精特新”企业和项目的招引力度,优先保障土地等资源要素供给,鼓励“专精特新”企业增资扩产。制订《“专精特新”企业培育库运维管理办法》,明确入库标准,从优遴选具有核心专利技术、较好市场前景、产业引导能力的中小企业入库培育,并实施动态管理,目前已遴选344家企业入库。联合县(市、区)加大“专精特新”企业培育培训力度,今年开展专精特新企业培训会5场。二是开展“专精特新”专项服务。发起成立长三角(嘉兴)专精特新企业服务基地和长三角“专精特新”企业发展促进联盟,共有181家企业入盟,为“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提供政策咨询、管理提升、技术转移、人才培训、投资融资等全方位“点对点”专业服务。

今年,在经济下行的形势下,市委市政府提前部署,我们抢时间、抓项目、促投资,多举措帮助企业家提振扩大投资的决心。上半年,制造业投资完成540亿元,规模列全省第1,民间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7.4%,高于全省平均水平2.4个百分点,位列全省第4,一举扭转了2020年以来我市制造业投资增速全省排名靠后的困境,这其中,民间制造业投资作了很大贡献。在接下来工作中,我们将持续服务好中小企业,解决好企业发展中面临的资源要素制约,激发企业投资潜力。深入推进制造业投资,抓项目推进、抓调度服务,挖掘企业需求,加大协调力度,切实激发中小企业扩大有效投资的信心和决心。

嘉兴市经济和信息化局

2022年8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