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提案办理结果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人大政协建议提案 > 政协提案办理结果
对市政协九届一次会议第126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日期:2022-09-19 来源:市经信局 浏览次数: 字号:[ ]

民进嘉兴市委会:

你委在市政协九届一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推进我市工业绿色转型的建议》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绿色转型是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也是加快制造业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的重要源泉。近年来,市经信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以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为目标,以产业结构、能源结构优化调整和生产方式转变为路径,坚持改造存量和优化增量双向发力,加快推进工业绿色转型。

2021年,全市高新技术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制造业分别实现增加值1756.5亿元、1073.9亿元和514.7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4.9%、17.8%和21.5%,增速分别高于全省平均0.9个、0.8个和1.5个百分点,均列全省第4;培育绿色工厂63家,整治提升“两高一低”企业1026家,工业绿色发展取得一定成效。但我市产业结构仍偏传统、工业能效水平不高的问题依然存在,2021年全市17大传统制造业增加值占规上工业的比重为62.2%,高于全省平均3.5个百分点;2021年规上工业单位增加值能耗同比下降0.7%,八大高耗能行业单位增加值能耗上升3.4%,下降幅度低于全省平均。

2022年,市政府印发《关于推进制造业数字化绿色化改造的实施意见》,全力推进制造业数字化和绿色化转型。针对你委提出的建议,下一步,我们将从三个方面抓落实和推进。

一、加快推动产业结构绿色转型。一是大力发展绿色低碳产业。立足我市资源禀赋和产业发展实际,将土地、能耗、排污、金融等资源要素向绿色低碳产业倾斜,加快发展汽车制造、新能源、生命健康、软件和集成电路、柔性电子五大新兴产业,做大做强现代纺织、电子信息、高端装备、新材料、智能家居五大支柱产业。二是坚决遏制“两高”项目盲目发展。不再审批国家和省明确严禁新增的炼化、钢铁、电解铝、平板玻璃、印染、水泥熟料、铸造等新上产能。提高项目能效准入标准,对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超过0.52吨标煤/万元的新上项目,严格落实能耗等量(减量)置换方案和用能权有偿申购交易制度。三是加快提升传统产业。对纺织、服装、印染、木业等设备自动化水平较低、劳动密集型传统产业,支持企业利用工业机器人等智能装备进行技术改造;对汽车零部件、化工化纤、造纸等有一定信息化基础、生产工序复杂的企业,加快新一代信息技术推广应用。四是加快淘汰落后产能。深入开展新一轮制造业“腾笼换鸟、凤凰涅槃”攻坚行动,深化“亩均论英雄”改革,按照“改造存量、依法整治、退低进高”的思路,加快推动高耗低效企业整治提升,依法依规推动能耗、环保、安全、技术、质量达不到标准的低端产能市场出清。

二、加快推进工业绿色低碳发展。一是编制工业碳达峰方案。根据省工业碳达峰和全市碳达峰总体目标,通过对工业碳排放历史、现状、趋势分析,以纺织、化工、化纤、造纸、建材、钢铁六大高碳行业为重点,统筹谋划工业碳达峰实施路径和工作举措,已基本完成《嘉兴市工业领域碳达峰行动方案》及碳达峰专项方案编制。二是加快绿色低碳技术创新与应用。强化企业技术创新主体地位,支持龙头企业独立创建或联合产业链上下游企业、高校、科研院所、行业协会等创新资源,组建企业研发机构、重点实验室等创新载体,围绕节能环保、清洁生产、清洁能源、高效储能等领域,实施绿色低碳技术装备创新攻关行动。积极利用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政策支持绿色低碳技术应用,支持绿色低碳技术创新成果转化应用,加快先进成熟技术推广应用。三是加快节能降碳技术改造。组织绿色化改造服务商、整体方案解决商和高端专家团队,开展绿色化改造诊断,推动重点用能、用水企业对标先进能效水效标准、碳效水平,围绕新能源替代利用、工艺装备提升和资源综合利用等领域加大节能、节水、降碳技术改造力度。

三、加快提升绿色制造能力。一是加强绿色制造标准建设。完善市级绿色工厂、园区评价标准,引导企业、园区开展对标达标提升。支持企业通过绿色技术创新成果转化,积极参与国家绿色制造标准制定。二是提升绿色制造服务能力。加快培育发展绿色制造服务机构,为企业、园区提供能源审计、评估、检测、技术咨询、清洁生产审核、节能诊断以及资源综合利用咨询等服务。强化对第三方评价机构的监督管理,规范评价行为。三是推进资源循环高效利用。积极贯彻落实《清洁生产促进法》,对“双超双有高耗能”行业实施强制性清洁生产审核,支持规上工业企业开展自愿性清洁生产改造。对高耗水企业开展水平衡测试及水效对标,支持企业开展节水技术改造及中水回用改造,提高水资源利用效率。四是加快绿色制造体系建设。鼓励引导企业、园区对标绿色制造标准,实施技术改造、推广清洁能源、开展清洁生产、强化绿色设计、生产绿色产品,加快培育绿色工厂、绿色园区、绿色供应链管理企业、绿色设计示范企业,引领工业绿色转型。

感谢你委对我市工业绿色转型工作的关心和指导,也希望你委一如既往关注、支持我们的工作,为我市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提出更多的意见和建议。

嘉兴市经济和信息化局

2022年8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