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提案办理结果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人大政协建议提案 > 政协提案办理结果
对市政协九届一次会议第167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日期:2022-09-19 来源:市经信局 浏览次数: 字号:[ ]

喻伟委员:

您在市政协九届一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建立重大制造业项目招商准入联审机制促进高质量发展的建议提案收悉,我局认真组织了学习,现答复如下:

感谢喻委员对嘉兴市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工作的关心和指导。嘉兴市政府高度重视制造业发展,一段时期以来,我市产业发展取得了显著变化,既有总量规模的持续扩张,也有经济结构的不断优化。特别是在重大制造业项目从准入到评价的全周期管理中,建立了一批机制、实施了一系列举措。

一、建立重大制造业项目准入联审机制

为推动各地因地制宜地开展项目准入联审工作,我市将制造业项目准入联审权下放各县(市、区)。由各县(市、区)对重大制造业项目开展准入联审。2022年上半年,各县(市、区)准入联审重大制造业项目145项,出让工业用地6259亩。

南湖区、秀洲区、嘉善县、平湖市、海宁市、桐乡市、港区均建立工业项目相关准入机制并发文,成立工业项目联审小组,由县(市、区)政府领导任组长,办公室设在经信部门,其中南湖区、海宁市、桐乡市由县(市、区)政府“一把手”总牵头。南湖区建立完善的工业投资项目质量评价体系,评价为优秀的项目,区级竞争性产业政策优先享受,综合绩效评价上升一档并享受绩效评价A类相关政策;平湖市出台《关于公布<平湖市租赁厂房(存量厂房及小微企业园)项目综合评价实施办法>的通知》(平工评〔2022〕2号),对所有租赁厂房的工业投资项目准入、评价和监管作了明确规定;海宁市制定《工业投资项目准入工作手册》,对符合产业导向、工业用地建筑容积率高、产业集聚度高的项目土地出让价格起始价进行修正,鼓励优质项目的引进。

海盐县建立工业项目相关准入机制,成立县工业项目联合评审工作领导小组,县政府分管领导任组长,县政府办公室分管主任、县经信局和县行政审批中心主要领导任副组长,办公室设在县行政审批中心。经开区建立由管委会领导牵头,相关部门参与的项目联审工作机制,通过召开项目联审会议,对招引的项目开展常态化的“一事一议”审议评价。

二、建立重大制造业项目推进机制

我市建立常态化重大制造业项目推进机制,全力推进重大制造业项目加快实施,2022年上半年实现制造业投资逆势增长。今年1-6月,全市实现制造业投资540亿元,同比增长24%,总量首次跃居全省第一;技术改造投资322亿元,同比增长28%,增速列全省第二。省“548”计划中嘉兴市78个重大制造业项目完成投资167.19亿元,推进进度93.9%,进度列全省第二。1-7月制造业投资完成605.7亿元,同比增长24.7%,增速全省第5,制造业投资占固定资产投资比重达33%;技术改造投资完成357.5亿元,同比增长26.9%,增速全省第3,继续保持高速增长。

1.“一把手”联挂推进重大项目。全面压实县(市、区)“一把手”责任,党委、政府“一把手”亲自联挂重大制造业项目,及时协调项目推进中能耗、用地、审批、资金等问题,坚持“要素跟着最优项目走”,集中要素资源优先支持先进制造业项目需求。截至目前,83个10亿元以上重大制造业项目已经全部开工。

2.市县镇联动提供最优服务。组建先进制造业投资工作专班,聚焦项目签约、立项、开工、竣工、投产等重点环节,实施全生命周期闭环管理服务,建立项目难点堵点报送机制,形成镇级发现问题、县级解决问题、市级督导问题的破难机制,今年以来共提交市级协调解决问题42个。市县镇三级共选派1674名干部联系2061家企业项目,全力做好防疫工作指导、惠企政策快享、企业诉求帮解、安全生产督促等工作。

3.各部门联合跑出最快速度。坚持办证“零等待”、服务“零距离”、协同“零障碍”,实现企业快速领证。如秀洲区浙江德和科技有限公司年产15000吨聚氨酯深冷复合材料生产基地及研发基地建设项目,拿地后仅用3小时便在秀洲区“企业之家”签订土地出让合同,取得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不动产证、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嘉兴市、海宁市组建多部门组成的专项服务团队,统筹协调能源、土地、排放、电力等资源,全力推进晶科年产20GW高效电池和21GW高效电池组件生产线一期项目,针对项目施工用电保障难题,市、县两级工业主管部门多次协调供电公司,推动40天完成1座变电站的安装施工,实现项目从“开工”到“试生产”仅用百日的“新速度”。

三、完善重大制造业项目评价机制

深化“亩均论英雄”改革,推动重大制造业项目事后评价。截至5月,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亩均增加值70.96万元/亩,规模以上工业亩均增加值增速5.8%,规上工业亩均税收13.96万元/亩。

1.加强顶层设计。出台《嘉兴市2022年全面深化“亩均论英雄”改革工作要点及任务清单》,进一步压实属地和责任部门主体责任,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推进机制。每月梳理各县(市、区)规上工业亩均税收、亩均增加值等高质量发展考核指标进展情况,及时剖析排名落后、时序进度偏慢指标原因,加快推进落实;每季度将规上工业亩均效益数据报告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并寄送县(市、区)党政主要领导、分管领导,推动市县同向用力。

2.完善评价体系。将亩均评价与惠企纾困政策相结合,明确制造业中小微企业2021年第四季度按规定延缓缴纳的部分税费应视作实际入库税收纳入评价,对政策性税费减免较多、实际入库税收偏少的企业给予加分、提档或不列入D类等方式进行扶持,进一步完善亩均评价体系。上半年,依据亩均效益综合评价结果,全市依法依规为A、B类企业减免城镇土地使用税6.3亿元,奖励和补助财政资金7.4亿元,新增供应土地4095亩,支持用能指标107.1万吨标准煤,新增排污指标216.1吨;向D类企业征收差别化电费9456.7万元、水费576.2万元、排污费657万元,削减用能指标29.4万吨标准煤、排污指标62.6吨。

3.加强示范引领。发挥亩均办的统筹协调作用,积极培育工业省级领跑者,全力在优势领域扩大成果,在空白领域实现突破。今年,我市共计34家单位入围2021年度省级亩均效益领跑者。其中,我市制造业亩均效益领跑企业数量蝉联全省第三;平湖市成为全省5个深化“亩均论英雄”改革工作有力、成效明显的县(市、区)之一,获得省政府督查激励。

四、下一步工作计划

1.探索谋划重大项目评价机制。对需要市级层面统筹要素的重大项目,探索谋划评价机制,针对项目可行性、资源消耗、投入产出等关键指标进行评估,必要时委托第三方专业评估机构,或者选聘一批熟悉产业政策、工艺技术的专家智库,提高政府引进重大项目评价决策水平。

2.持续推进制造业项目实施。按照市委市政府“项目推进百日攻坚行动”工作部署,进一步做好省级“548”计划中78个10亿元以上重大制造业项目全生命周期管理,全年完成投资178亿元以上。加快组织实施“两化”改造项目,对700项数字化改造项目逐月分解、逐月推进,力争全年700数字化改造项目开工率100%,投资完成272亿元以上。

3.扎实推进制造业项目后期评价。8月底前,完成全市6819家规上工业企业亩均效益综合评价工作,加强对全市参评企业数量在100家以上的中类行业和50家以上的小类行业亩均效益情况研究分析。9月底前,发布全市2021年度“亩均论英雄”绩效报告。进一步集成运用各类政策措施,依法依规实施企业差别化城镇土地使用税、用能、用水、用地、排污、信贷和财政奖励等政策。找准“小切口、大牵引”政策措施,实施有实效的创新性改革举措,在实践中不断迭代完善,加大对A类的企业正向激励、对D类企业的反向倒逼,帮扶提升B、C类企业。

嘉兴市经济和信息化局   

2022年8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