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提案办理结果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人大政协建议提案 > 政协提案办理结果
对市政协九届一次会议第248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日期:2022-09-19 来源:市经信局 浏览次数: 字号:[ ]

陆加杰委员:

您在市政协九届一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以开放应用市场为手段 助力我市新兴科技企业纾难解困的建议》的提案收悉,我局会同市委政法委、市科学技术局、市财政局、市卫生健康委员会等单位做了认真研究,现答复如下:

我市始终坚持创新驱动发展理念,大力培育新兴科技企业,注重创新技术服务模式,积极建设公共技术服务主体,促进新型研发机构、创新服务综合体、科技企业孵化器、众创空间等快速发展,不断提升技术创新、仪器共享、创业孵化、行业检测、科技金融等服务水平。截至目前,我市共有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30家,孵化器62家,高新技术企业3003家,省科技型中小企业7385家。其中2021年新增省创新型领军企业4家、孵化器11家、高新技术企业695家、省科技型中小企业1404家,新兴科技企业不断稳步发展。

针对您提出的建议,我市将从三个方面抓好推进和落实。

一、多措并举加快新兴行业市场推广

围绕我市人工智能、生物医药等为代表的新兴行业,积极推动企业产品推广、创新协作,资源共享、技术交流,以多种方式加快展示和推介新产品、新技术、新工艺。一是积极建设公共技术服务主体。通过开展省创新型领军企业、孵化器、高新技术企业、省科技型中小企业等认定,促进新型研发机构、创新服务综合体、科技企业孵化器、众创空间等快速发展,为全社会提供技术创新、仪器共享、创业孵化、行业检测、科技金融等服务,进一下提升科技创新主体发展稳步,为我市科技服务的发展提供坚强支撑和广阔舞台。二是组织开展产业链上下游对接合作和供需对接活动。在今年上半年组织开展的光伏、汽车零部件、智能装备、医药生物、软件等行业“十场百品千企”产业链对接活动基础上,持续开展光伏、氢能、新能源汽车、智能家居等产业对接,促成一批新兴行业链主企业与我市新兴科技企业的合作,助推科技新产品的市场推广。三是加快“研产医”对接落地。结合我市各级医疗机构工作实际,鼓励并支持三级医疗机构开展药物、医疗器械的临床试验,积极搭建医企沟通合作平台。发挥嘉兴市第一医院作为我市新冠肺炎诊治定点医院作用,开展科技创新帮扶活动,通过开展医疗器械、体外诊断试剂等项目的对接落地,着力打通“研产医”链条,持续推进我市卫生健康科技项目成果转化工作,助力我市新兴科技企业纾难解困。

二、加大新兴科技企业的政策扶持

一是进一步优化政府招采体系。根据《浙江省财政厅关于进一步加大政府采购支持中小企业力度 助力扎实稳住经济的通知》(浙财采监〔2022〕8号)文件,优先推荐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创新产品参加政府采购活动。根据相关文件精神,支持高精尖医疗设备和中国(浙江)卫生健康科技研发与转化平台认定的创新医疗仪器设备推广应用,在政府采购时给予相关企业和产品支持。二是加强首台(套)政策激励。对照《嘉兴市人民政府关于推进制造业数字化绿色化改造的实施意见》(嘉政发〔2022〕14号)文件精神,对符合条件的首台(套)装备保险保费,在投保费率2%的上限内按保费的70%给予补偿,进一步加大首台(套)产品的市场应用,坚定用户对新装备、新材料、新软件的使用信心,进一步提升新产品在市场的信誉度,加速新兴产业企业自身的研发创新。三是加大对新兴产业的扶持。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补齐发展短板、打牢发展支点,增强我市新兴产业的核心竞争力,根据《嘉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加快生物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嘉政办发[2021]15号)和《嘉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加快推动氢能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嘉政办发〔2021〕23号),从平台建设、产业发展、创新驱动、示范应用等多个维度加强保障,助推新兴科技企业和产业发展。

三、以数字化赋能新兴产业高质量发展

一是抢抓数字化改革契机,助力企业创新发展。以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融合为抓手,针对我市现有产业集群和优势产业,引导企业抓住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历史机遇,在区域经济布局中找准定位、错位发展。同时因业施策、分步实施,按垂直行业领域整体进行全方位、全角度、全链条的改造升级,创新构建产业链协同创新生态体系,带动产业集群制造企业整体数字化转型。二是加大对企业数字化改革的支持力度。按照《嘉兴市人民政府关于推进制造业数字化绿色化改造的实施意见》精神,突出对企业数字化绿色化改造和技术创新引领,加大企业数字化绿色化改造投资扶持,对未来工厂、智能工厂(数字化车间)建设,企业技术中心、制造业创新中心平台,浙江制造精品、工业新产品、创新项目和产品给予政策激励。三是建立专精特新企业培育机制。健全科技型中小企业-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省级隐形冠军和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单项冠军4级梯度培育体系,建立各级企业培育库,重点围绕经济效益、专业化程度、创新能力、经营管理等四类专项指标,推动企业基础建设和产品核心竞争力提升,助推科技新兴企业不断发展壮大。

再次感谢您对我市新兴科技企业的关心和支持!

嘉兴市经济和信息化局

2022年8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