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提案办理结果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人大政协建议提案 > 政协提案办理结果
对市政协九届一次会议第259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日期:2022-09-19 来源:市经信局 浏览次数: 字号:[ ]

鲍圣委员:

您在市政协九届一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营造基层管理人才发展良好生态,构建长效激励机制的建议》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近年来,我市深入实施人才强市战略,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人才发展生态不断优化,人才集聚效应持续增强,2021年中国城市“95后”人才吸引力50强榜单,嘉兴位列全国第25位;2021年全国十大人口增长最多地级市榜单中,嘉兴力压苏州、佛山,勇夺全国第一,成为去年唯一一个人口增量超10万人的普通地级市。

一、健全人才引进机制。

一是推进人才评价改革。构建以创新价值、能力、贡献为导向的人才评价体系,向重点引才单位授权开展自主人才认定。深化职称制度改革,持续开展民营企业职称自主评聘试点工作,突出业绩导向、“谁用谁评”、重在使用。计划出台《嘉兴市企事业单位重点人才工作评优激励实施办法》,首次将年薪达到30万及以上的“高薪”人才纳入评优内容,鼓励企业引进高收入人才、技能人才、学历人才。

二是突出企业自主引才。迭代升级现有人才政策体系,人才新政3.0版正式落地。同时,制定出台《关于在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加强精准引才工作的八条意见实施细则》《大学生“嘉YOU卡”实施办法(试行)》《关于实施新时代嘉兴工匠培育工程的意见》等15个配套政策,升级大学生、硕博人才、博士后等普惠性人才支持举措,加大企业引才留才支持力度,打造更具竞争性的人才政策体系。比如,《关于在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加强精准引才工作的八条意见实施细则》提出给予每家企业每年最高50万元引留人才奖励;创新推出的大学生“嘉YOU卡”,可为全日制应届高校毕业生提供包括出行、旅游、住宿、餐饮、生活等多项优惠服务。

三是抓好企业人才招聘。陆续举办“嘉人有约·禾你共富”“学子回嘉”、千企百校行等线上线下系列招聘活动,今年上半年已累计开展各类引才活动40余场、云聘会超300场,掀起引才聚才盛大声势。积极承接上海、杭州等先进城市人才溢出资源,通过外出引才、云上引才等方式主动加强与长三角区域重点城市科技园区、高校院所沟通联系,目前已举办线下精准推介活动近100场,线上科技项目云对接活动300余场。以数字化手段赋能人才招聘,全省首推“海聘汇”数字化系统,加大海外人才招引力度;创新推出“嘉习汇”引才微信小程序,企业可在线精准发布实习见习岗位需求,拓宽人才招引渠道。

二、优化人才服务保障。

一是提高基层人才培育。积极组织企业人才培训活动,举办“惠企强工”云讲堂活动,邀请知名企业基层管理人才,通过“企业码”平台开展线上直播培训。锚定企业切实需求,靶向提供产才服务,如针对基层管理人才缺失的问题,推出企业一线管理人才的培训服务,加强企业基层管理人员的交流,开设“线上+现场”的培训模式,引导基层工作人员提高现代化管理水平。

二是重视人才子女教育。出台《嘉兴市人才子女就学安置实施办法(试行)》,明确按顶尖人才、高端人才和高级人才等层级,根据人才子女申请入读不同学段学校学位资源情况,由人才居住地(租住地)教育行政部门统筹进行安置。对顶尖人才和国家级高端人才子女根据本人意愿实行无障碍入读安置一次的优待,申请入读义务教育阶段民办学校的,可在招生计划内优先录取。2017年以来,全市安置符合条件的人才子女555名,入学安置率达到100%。2019年开始,人才子女入学实现“网上办”“掌上办”。

三是落实人才住房保障。出台《嘉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加快发展保障性租赁住房的实施意见》,2021年以来共筹集保障性租赁住房项目259个、共7.3万套(间),目前已经开工建设4.57万套(间)。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新市民和青年人的住房困难问题,出台《关于加强新就业职工公共租赁住房保障的通知》,将高校毕业未满3年且未享受过购房补贴等人才安居和其它住房保障政策的新就业无房职工纳入保障范畴,助力多层次人才实现“安居梦”。截至目前,共有2877户新就业无房职工纳入保障。常态化做好市本级人才房票申报和人才认定受理审核工作,今年已累计受理人才房票申请600余人次,补贴金额近1亿元。

三、促进人才资源融合。

更大力度支持企业建设院士工作站、博士后工作站、企业(重点)研究院、工程研究中心等创新载体,提升人才承载平台能级。支持企业联合科研院所、高校和产业链上下游企业,以产学研合作、“揭榜挂帅”、科技特派员等形式开展关键共性技术攻关,推动企业“卡脖子”技术破题克难,助力企业转型升级、蝶变跃升。截至目前,全市累计建有博士后工作站134家,其中今年新建30家,“揭榜挂帅”已发布企业关键技术需求600多项,揭榜150多项。鼓励龙头骨干企业牵头与高校院所组建创新联合体,开展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和行业共性技术攻关,目前创新联合体专项已立项支持2项。分批次、分领域组织“创新企业院校行”活动,搭建企业与高校、科研院所等“零距离”供需对接合作平台。

在营造优质的产业人才发展生态方面,我们做了许多努力,但仍存在不足。今后,我们将进一步为我市企业留住人才创造更好的条件,服务企业人才需求,持续涵养优质的人才发展环境。

最后,衷心感谢您对我市企业人才发展的关心和支持,并希望您一如既往地关心和支持,通过企业和政府的共同努力,留住人才、用好人才,促进我市企业转型发展。

嘉兴市经济和信息化局

2022年8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