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提案办理结果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人大政协建议提案 > 政协提案办理结果
对市政协九届一次会议第345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日期:2022-09-19 来源:市经信局 浏览次数: 字号:[ ]

施继红委员:

您在市政协九届一次会议上提出的《政企联动共建产业数字生态共同体 赋能推进嘉兴特色产业高质量发展》已收悉。感谢您对我市制造业发展和数字化工作的关心和支持,现答复如下:

近年来,我市实施数字经济“一号工程”,聚焦在“制造强市”和“数字赋能”两个关键点,以数字化改革为引领,坚持以推进“产业大脑+未来工厂+重大应用”建设为核心,不断强化统筹协调、完善机制和营造氛围,探索实践政企联动的产业数字化发展路径。

在产业大脑方面,研发上线了智能光伏、现代家具、合成纤维3个产业大脑,并积极推进化工产业大脑全省联建,建设进度走在全省前列。其中智能光伏产业大脑成为全省首个建成上线的信息业分区产业大脑。今年5月以来,新谋划、启动了一批农业分区、工业分区、服务业分区、信息业分区产业大脑,海宁的经编产业大脑、港区的氢能产业大脑已成功入选第二批省级试点名单。

在未来工厂方面,目前全市共入围省级试点7家、正式认定3家,数量居全省第3位。为加强未来工厂梯度培育,市经信局印发了《嘉兴市2022年新智造梯度培育建设方案》,通过实施三大工程,积极打造未来工厂新智造企业群。海盐的青莲食品通过打造数智未来工厂,成为传统行业数字化转型样板,在今年全省数字化改革推进会上汇报演示,得到了省委袁家军书记的肯定。

在多跨场景重大应用方面,建立了全市数字经济系统50项重大应用“三个一批”项目库。于6月份举办全市数字经济系统应用大赛,共筛选出10个优秀应用。开展重点攻坚,以“市县一体、集中攻坚”模式,重点推进“腾笼换鸟、凤凰涅槃”数智治理等一批重大应用。

但“产业大脑”依然面临数据归集基础工作进展不佳,数据孤岛壁垒尚未打破,企业和机构使用意愿不强、频次不高等问题。下一步,我市将按照省政府《以“行业产业大脑+未来工厂”为引领 推进制造业数字化转型行动方案》文件要求,进一步提升产业大脑应用赋能水平,加快未来工厂培育,推进“产业大脑+未来工厂”融合发展:

一是加快细分行业产业大脑建设应用。充分发挥市场主体作用,开展细分行业产业大脑建设,特别是我市特色产业的产业大脑建设,以数字化贸易为引导,提升产业数字化协同能力,开发推广一批面向产业链生态、新智造应用、共性技术等的应用场景,带动产业链上下游企业业务系统向云端迁移,提升细分行业产业大脑的智能决策和服务产业链的能力。目标到2025年,打造应用场景30个以上。

二是加快未来工厂培育。加快企业网络改造升级、企业数字化技术改造和智能工厂集成应用,建设工厂大脑,推进未来工厂创新突破。持续开展未来工厂建设活动,深度应用数字孪生、人工智能、“5G+工业互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和先进制造技术,以数据驱动生产流程再造和资源要素重组,分类培育一批未来工厂,推动生产方式转型和企业形态变革,引领模式创新和新兴业态发展。目标到2025年,建成未来工厂10家、智能工厂100家。

三是打造数字化改造应用样本。以提质增效、节能降本等中小企业迫切需求为导向,开发集成一批小而精、模块化、组合式的解决方案,打造以“专精特新”企业为重点的数字化改造企业样本,打造细分行业中小企业数字化改造的县域样本。目标到2025年,建设数字化改造县域样本3个、企业样本10家。加快应用样本复制推广,推动同区域同行业中小企业数字化改造,以线下企业端轻量化改造与线上云化服务相结合的方式,高质量、低成本快速赋能中小企业数字化。

嘉兴市经济和信息化局  

2022年8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