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建议办理结果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人大政协建议提案 > 人大建议办理结果
对市九届人大三次会议第7号建议的答复
发布日期:2023-06-30 来源:市经信局 浏览次数: 字号:[ ]

钟美鹏代表:

您在市九届人大三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推进我市半导体产业发展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首先,非常感谢您对我市半导体产业发展的关注和支持。近年,嘉兴市大力实施数字经济创新提质“一号发展工程”,全面推进智造创新强市建设,将半导体产业作为全市“135N”重点产业集群培育,全市初步形成了“设计-制造-封装测试-装备-材料-产品应用”的产业发展格局。2022年嘉兴市规上半导体产业产值达到164.4亿元,同比增长10.6%,今年1-4月份,半导体产业集群工业总产值67亿元,增速51.1%,占全省的比重约为14%。嘉兴市现有101家半导体产业链相关企业,其中设计企业32家、生产制造类企业12家,封装测试企业10家、设备制造企业21家、集成电路材料企业26家,从业人员1.6万余人。

一是不断提升半导体产业人才供给。2021年12月,为贯彻落实国家、浙江省和嘉兴市关于深化产教融合的政策精神,市教育局、市经信局联合下发《嘉兴市支持现代产业学院建设的五年行动计划(2021-2025)》,“集成电路”被列入现代产业学院建设的重点支持产业领域。2022年9月,海宁技师学院与天通控股股份有限公司、浙江朗视仪器有限公司、浙江确安科技有限公司、海宁鐵三角科技有限公司、海宁中科半导体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联合申报的“海宁市半导体产业学院”被首批立项为市级重点现代产业学院项目。今年,市委组织部牵头,组建涉芯片企业及人才排摸工作专班,走访相关企业100多家,形成“人才底数清单”“人才需求清单”“工作举措清单”,并将芯片研发工程师、晶圆工艺工程师等岗位纳入《嘉兴市重点产业紧缺人才目录》,予以重点发布。

二是不断深化优质企业培育行动。全市集聚了斯达半导体、博创、恒拓、格科微电子、禾芯集成电路、赛晶亚太等一批集成电路行业企业。禾润电子、陶特容器、英德赛、天通瑞宏、浙江信测等企业获评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博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跻身全省“隐形冠军”行列;浙江昱能科技有限公司、嘉兴赛思电子科技有限公司等入列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嘉兴斯达半导体股份有限公司在IGBT模块领域排名全球第六,已成为国内唯一进入全球十强的供应商,2020年在上交所主板成功上市。

三是不断提升自主创新能力。联合相关院校和科研平台,设立嘉兴集成电路设计实验室、集成光器件研究院、模拟集成电路研究开发中心等半导体领域公共研发机构和企业研发中心。鼓励科研机构和企业积极开展半导体技术重大项目攻关,海先院联合中科院半导体所完成的“车用芯片设计制造技术及应用示范”项目荣获国家“科技产业化一等奖”。拓荆键科研发国内首台晶圆键合设备,成功进入武汉新芯生产线试生产。奕斯伟发布 WCON(拼接屏控制芯片)和BCON(背光控制芯片)两款芯片,芯盟科技发布基于HITOCTM技术的三维垂直沟道晶体管阵列架构的动态随机存储器,都受到业内关注。

下一步,我市将开展半导体产业集群发展研究,全面梳理我市半导体产业发展现状,认真谋划半导体产业发展方向和路径,逐步形成我市半导体产业在细分领域发展优势。

一是坚持特色化、差异化发展。以汽车电子与车规级半导体、集成电路专用装备与材料、功率半导体、MEMS传感器、第三代化合物半导体及其应用为产业方向,努力培育一批集成电路专精特新企业,树立拳头产品,营造良好的集成电路产业生态,不断提升产业竞争力和行业地位。

二是坚持“项目为王”不动摇。推进半导体产业强链补链工作,招引“链主型”企业、产业链头部企业,瞄准世界500强、国内500强以及行业领军企业落户,引进一批强链补链延链的基地型产业项目、研发型总部项目,布局一批掌握前沿技术的未来产业项目,落地一批科技含量高、增长潜力大的科创项目。

三是促进产业链协同提升产业韧性。积极促进半导体产业链协同,全市全年安排集成电路产业链对接活动10场,组织开展长三角芯片产业发展论坛暨嘉兴微电子产业项目资源对接会、柔性电子产业对接座谈会、半导体产业发展研讨会等,搭建桥梁纽带,建立本地化、区域化的协作关系,推动与行业龙头企业的合作。

四是强化人才培育和招引。进一步支持有条件的高校建设示范性微电子学院、特色化示范性软件学院;继续支持引导集成电路产业和软件产业争创市级现代产业学院,给予重点支持。加强职业院校集成电路产业和软件产业相关专业建设,深化产教融合,支持职业院校联合企业共同培养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拓展半导体高端人才合作,深入实施“星耀南湖”领军人才计划和《嘉兴市重点产业紧缺人才目录》,鼓励相关单位和企业,积极引进海内外优秀人才(团队),构建我市半导体产业高端人才队伍。

五是激发科技创新内生动力。鼓励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浙江中科应用技术研究院、中国电子科技南湖研究院、南湖实验室、浙江未来技术研究院、浙江清华柔性电子技术研究院、上海大学(嘉兴)新兴产业研究院等高能级产业技术创新载体,加强与重点半导体企业合作,积极开展关键共性技术研发,积极承担国家级、省级重点研发计划,逐步提升半导体产业原始创新能力、关键核心技术自控能力。

最后,再次感谢您对我市半导体产业发展的关心和支持,希望您能一如既往的监督、指导我们的工作,并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

嘉兴市经济和信息化局

2023年6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