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建议办理结果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人大政协建议提案 > 人大建议办理结果
对市九届人大三次会议第43号建议的答复
发布日期:2023-06-30 来源:市经信局 浏览次数: 字号:[ ]

夏鼎、陆云峰、王枫铭、王淑芳、邢瑛、郑安政代表:

您在市九届人大三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更好推进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助力共同富裕的建议》的建议收悉,我局认真组织了学习。感谢您对我市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和共同富裕的关心和指导,市经信局围绕您的建议,结合已开展的工作,答复如下:

我市高度重视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出台并落实一系列务实举措,持续打造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高地,放大民营经济“造富属性”,激发“共同富裕”澎湃动力。民营经济创造了全市60%以上的GDP,贡献了全市70%以上的税收,提供了全市80%以上的就业岗位,成为我市名副其实的经济增长主动力、拉动投资主力量、改革创新主引擎和就业创收主渠道,为我市打造共同富裕典范城市奠定了坚实基础。以两化改造提升企业发展质效,2023年一季度,全市共实施“两化”改造项目1158项,其中数字化改造895项、绿色化改造263项,新增工业机器人762台,完成节能量5.2万吨标煤,直接拉动投资150.6亿元。以人才助推企业高质量发展,全市连续四年开展企事业单位重点人才工作评优激励,累计兑付奖补资金超1.5亿元。2020年以来,又创新建立企业首席人力资源官制度,开展企业人才投入指数评价,发布重点产业紧缺人才目录,为企业引才聚才提供“靶向支持”。2022年全市新增高技能人才5.6万人,居全省首位。以融资畅通实现企业发展壮大,截至4月末,制造业贷款余额3673.63亿元,占各项贷款余额的23.43%;企业信用贷款余额1265.34亿元,占全部企业贷款余额的10.41%。全市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在保余额192.46亿元,同比增长56.20%。全市新增上市企业2家,列全省第3;上市企业总数82家,列全省第3。

虽然在推进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上取得一定成效,但距离企业的要求还有差距。在下步工作中,我们将充分吸纳您的意见建议,进一步完善服务机制,打造更优营商环境,为民营企业更好承担共富生力军角色提供全方位支持。接下来,我们将重点从以下七个方面继续抓好落实和推进。

一是完善梯度培育体系。建好“专精特新”重点企业梯度培育库,每年从优遴选具有核心专利技术、较好市场前景、产业引导能力的中小企业进行入库培育,并实施动态管理。根据库内企业不同诉求与优势方向,为其谋划“专精特新”发展路径,加快实现“小升高”,形成“创新型中小企业—市级‘专精特新’培育企业—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国家级‘单项冠军’”梯度培育体系。以健全“微成长、小升高、高壮大”梯次培育机制为抓手,着力将成长性强的后备企业培育成为科技型中小企业、高成长科技型中小企业、高新技术企业和创新型领军企业。做好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科技“小巨人”的申报、审核和推荐工作。

二是优化企业创新环境。支持企业加大研发投入,按照“全面顶格、应出尽出、精准高效”原则,精准落实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研发费用补助和高新技术企业所得税优惠等政策。落实《嘉兴市“315”科技创新体系建设工程推进方案(2023—2027年)》,加强产业链上下游企业、高校院所、金融机构协同攻关,助推科技领军企业、科技“小巨人”企业联合中小企业组建创新联合体,对创新联合体实施的能形成标志性成果的重大科技项目,市县联动给予财政经费支持。力争到2023年底,建立校企创新联合体5家,联合开展技术研发攻关项目30个以上,累计进入企业研究机构博士达到50名左右,助力企业提升核心竞争力。

三是强化龙头企业引领。深入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龙头带动、示范引领、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大部署,开展制造业十大龙头企业创建工作。对标世界一流,认定扶持10家左右处于产业链供应链核心优势地位、对产业链供应链资源配置、技术产品创新和产业生态构建具有重大影响的龙头企业。计划通过建立龙头企业工作机制、实施龙头企业伙伴计划、推动组建上下游企业共同体等一系列重点举措,形成龙头企业统筹、上下游中小企业协同机制,增强产业链稳定性和竞争力。

四是提升“两化改造”实效。聚焦“数字赋能”和“节能降碳”两大赛道,深入开展以数字化、绿色化为核心内涵的“两化”改造行动,出台“两化”改造新政十二条,形成“科技‘揭榜挂帅’、金融要素保障、经信统筹推进、市县有机联动”的工作体系。瞄准细分行业,遴选一批“两化”改造总承包商和服务商,以“线上+线下”方式开展“两化”诊断,为企业“两化”改造提供科学依据。以“改造全覆盖”为目标,对照1400项数字化改造和219项绿色化改造攻坚项目清单,开展攻坚行动,积极打造一批行业、企业、项目样本,强化示范引领,加速清单化攻坚。

五是打造产业人才高地。持续实施人才强市、创新强市战略,注重发挥企业主体作用,大力引育创新人才。深入落实《关于实施新时代嘉兴工匠培育工程的意见》《新时代“技能嘉兴”行动方案》等“一意见一行动”,推动《关于进一步深化“技能嘉兴”行动的十条举措》落地见效,就深化校企合作,开展技能人才“订单式”培养等内容进行政策引导。此外,用好《关于推进高层次科技人才“双聘”发展的实施办法(试行)》《关于支持嘉兴南湖学院开展“校企博士共享工程”试点工作的若干意见》《关于人才赋能专精特新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举措》等政策举措,支持高等院校与民营企业开展双向对接,推动科技成果转移转化。

六是拓宽企业融资渠道。进一步强化金融有效供给,持续压实主体责任,充分调动金融机构支持民营企业的积极性,积极向上争取支农支小再贷款、开发性、政策性银行等低息资金,拓宽政策性资金进入民营企业的渠道。加大直接融资力度,建立发债企业意向清单,开展直接融资培训,大力推广科技创新债、绿色债券等直接融资工具,优化企业债务结构。持续深化“上市100”专项行动,建立健全拟上市企业服务清单,努力推动企业上市进程不断档。创新金融产品和服务,通过建立健全“敢贷、愿贷、能贷、会贷”长效机制,发挥金融顾问、金融指导员等作用,持续加大对制造业、普惠小微等领域的贷款投放力度。

七是激励企业推动共富。用好嘉兴市工商联、总商会牵头设立的总规模30亿元的民营经济共富发展基金,构筑以资本为纽带的民营企业合作新模式。办好促进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典范城市企业家咨询委员会,为商会设立“新时代共富商会党建高地指数”,打造一批“红船先锋号”共富商会,选树优秀民营企业和商协会作为共同富裕建设的典型示范案例,扩大引领示范效应。落实《嘉兴市级支持农业农村现代化示范市建设若干财政政策意见》(嘉政办发〔2023〕5号),对农业主体参与乡村振兴提供一系列激励政策。其中包括对承担市级嘉兴黑猪保种任务的农业主体每年给予50万元补助;对农业建设项目投资总额在500万元以上的农业主体,按投资额最高给予的1000万元或50%补助;对吸纳低收入农户就业(签订劳动合同)的法人主体给予每人每月500元补助等。

最后,再次感谢您对我市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关心和支持,并希望您一如既往地关心和支持,通过企业、社会、政府等各方合力,持续助力我市打造共同富裕典范城市。


嘉兴市经济和信息化局

2023年6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