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提案办理结果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人大政协建议提案 > 政协提案办理结果
对市政协九届二次会议第399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日期:2023-06-30 来源:市经信局 浏览次数: 字号:[ ]

施如玉委员:

您在市政协九届二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扩大“峰会10年”效应 集全市之力打造乌镇“国际互联网小镇”的建议》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非常感谢您对我市打造乌镇“国际互联网小镇”的大力支持!桐乡市围绕乌镇“一区四地”发展总体规划,集全市之力积极打造乌镇“国际互联网小镇”建设,对推动大会红利承接再现新成果,数字经济高歌猛进、高能级平台不断壮大、智慧旅游全球领先具有重要意义。您提出的关于扩大“峰会10年”效应,集全市之力打造乌镇“国际互联网小镇”的建议,我们非常赞成和支持。

近年来,嘉兴市一直支持乌镇“国际互联网小镇”建设。持续优化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嘉兴市筹办工作领导小组,明确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担任双组长,积极谋划打造非会期的常态化活动载体和平台。支持桐乡市综合交通规划建设,苏台高速二期、浙北集装箱运输通道工程(桐乡段)、S212嘉善至余杭公路乌镇互联网大会接线等一批重大交通项目均取得了重要突破和进展,为乌镇区域发展提供了坚实交通支撑。支持“乌镇之光”超算中心创建国家超算中心,并纳入《浙江省“315”科技创新体系建设工程实施方案(2023-2027年)》,今年6月,成功通过科技部验收,纳入国家超算中心序列。支持乌镇省级大数据高新园区整合提升,加大科研平台建设力度,打造功能布局合理、主导产业明晰、特色错位发展的平台体系,提升园区创新驱动能力。完善嘉兴市一体化智能化公共数据平台建设,优化乌镇浙江大数据平台功能,深入推进公共数据开发利用。

下一步,我们将结合您提出的意见建议,结合乌镇峰会十年的契机,围绕健全体制机制、强化政策保障、支持“先行先试”等方面,全方位支持乌镇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和竞争力的科技创新高地、高水平开放合作先行区,助力乌镇建设“国际互联网小镇”。

一是持续优化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嘉兴市筹办工作领导小组,加强与中央网信办、世界互联网大会国际组织以及省委网信办等汇报对接,开展“峰会十年”成果征集,加大“峰会十年”宣传,积极展示长三角数字建设成果,为乌镇争取更多峰会红利。

二是开展“扩大‘峰会10年’效应,集全市之力打造乌镇‘国际互联网小镇’”有关研究和试点,及时将研究结果转化为相关政策和项目。积极向国家、省级层面争取政策、要素支持。高标准谋划推进乌镇片区综合交通体系,强化乌镇“国际互联网小镇”重大项目环评服务保障,持续推进乌镇高新园区整合提升,加强招大引强选优,提升园区发展能级。

三是支持国家超级计算乌镇中心打造“最强大脑”,赋能科研机构和广大企业创新突破,带动上下游相关合作伙伴等落户,加速数字化和智能化产业集聚。与之江实验室、良渚实验室、西湖实验室等重点用户启动软件适配,实现自动化所“紫东太初”跨模态通用人工智能平台、恒生电子智能语言模型应用等正常运行。争取打通省内高校、科研院、企业和超算中心的供需通道,力争平均利用率到60%以上。

四是对标国家“数据二十条”和《浙江省公共数据条例》有关要求,探索建立公共数据授权运营域和对外开放域,为公共数据授权运营和对外开放提供技术底座和安全保障。加快推进公共数据汇聚治理,打造一批易用好用的数据产品。有序推进公共数据授权运营,开展公共数据授权运营试点,进一步激活公共数据要素潜能。

最后,再次感谢您对我们工作的关心、支持和理解,欢迎您提出更多宝贵意见。

嘉兴市经济和信息化局

2023年6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