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提案办理结果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人大政协建议提案 > 政协提案办理结果
对市政协九届二次会议第389号提案的答 复
发布日期:2023-06-30 来源:市经信局 浏览次数: 字号:[ ]

市工商联:

您单位在市政协九届二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支持民营企业在本地扩大投资发展的建议》的提案已收悉,现答复如下:

感谢您单位对我市民营企业在本地扩大投资发展的关心和支持。今年以来,嘉兴市大力推进智造创新强市建设,取得一定的成效。但是,作为建设智造创新强市重要引擎的本地龙头企业因扶持政策、要素保障等原因,近年投资外溢现象突出。比如,近五年来,桐昆、新凤鸣等10家企业在境内市外重大投资项目约45个,投资总额约2600亿元。龙头企业的外迁现象对我市未来的工业经济增量带来了一定负面影响。我局作为工业企业帮扶的主要责任部门,对此进行了深入分析研究,也提出了一些举措,扩大龙头企业在本地的有效投资。

一、工作情况

(一)加强政策支撑,促进企业提质降本

一是重塑惠企政策。为贯彻《浙江省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若干政策》(浙政发〔2023〕2号),嘉兴市制定《嘉兴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嘉兴市贯彻浙江省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若干政策承接落实方案的通知》(嘉政发〔2023〕3号)。针对企业扩大投资发展,梳理汇总了一批现有政策。如,对生产性投入(不含土建)不低于3000万元的智能化技术改造项目,给予最高2000万元的补助;对投入不低于100万元的纯数字化改造项目,经验收合格的,给予数字化投入20%的补助,对其中纳入数字化改造示范样本项目的,给予数字化投入50%的补助,最高限额300万元。制定出台“两化改造”操作细则,全力支持企业数字化绿色化改造。制定出台《嘉兴市级工信资金投资类项目操作办法(修订)》,进一步优化投资项目申报流程。

二是向上争取政策。积极推荐企业项目申报省级生产制造业方式转型示范项目和产业链协同创新项目,全市共入围省级生产制造方式转型示范项目31项,其中数字化(智能化)方向示范项目18项,高端化(服务型)方向示范项目4项,绿色化方向9项;入围省级产业链协同创新项目9项,其中南湖区金瑞泓项目、海宁市众凌科技项目入围A类(最高档)。共争取包含生产制造方式转型和产业链协同创新等领域在内的省级专项资金2.97亿元,争取金额全省第2,为龙头企业增资扩产提供有力的政策支撑。

三是推动政策直达。落实“第一时间+顶格优惠”工作要求,依托96871企业服务平台,创新推出“免报即得”模式,以企业“零材料”、部门“零审批”实现惠企政策红利直达快享,确保企业应享尽享。截至目前,全市兑现政策直达资金13.74亿元、列全省第4。其中,省级工信资金市本级已拨付6120.31万元,兑付比例68.6%;市级工信资金拨付13766.6万元,拨付率82.4%。

(二)加强保障支撑,提振企业投资信心

一是保障关键要素提质增效。全力争取重大项目列入国家“十四五”规划102项重大工程、国家能耗单列项目、省重大产业项目等,为重大项目争取上级用地、用能和审批要素资源保障。1-5月,全市为工业项目批复用能136.3万吨标煤,涉及项目124项,计划总投资749.7亿元;全市工业用地出让6257.8亩,同比增速46.1%,亩数列全省第3;向上推荐重大制造业项目39项,总用地8525.4亩,拟争取奖励用地指标5772.6亩。持续开展制造业“腾笼换鸟、凤凰涅槃”攻坚行动,2022年腾退工业用地2.76万亩,获得全省年度“腾笼换鸟”考核激励第一档。积极推动重大项目拓宽投融资渠道,争取设备购置与更新改造贷款、辅导意向企业开展Reits试点。

二是深化审批改革提速进位。全面落实一般企业投资项目“最多80天”、企业投资低风险小型项目“最多15个工作日”审批改革。开展用地规划“两验合一”、施工许可“多合一”办理、施工图分类审查,试点“多评合一”、“统一评审”,全面推行“拿地即开工”。推动工程项目竣工一件事改革,推行“一口受理、联合查验、限时办结、统一出件”联合验收模式。全面推行区域评估制度,积极推行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探索“容缺审批”,完善承诺公示、联合验收、联合奖惩等制度。在区域评估基础上,探索“最多评一次”改革,指导各地各部门推进投资项目“多评合一”“统一评审。

三是发展“地瓜经济”提能升级。实施“地瓜经济”提能升级“一号开放工程”,突出高水平“走出去”和高质量“引进来”,着力打造更具韧性、活力、竞争力的开放型经济。支持龙头企业坚定走出去发展,成功走回来投资,加强企业服务和日常联络,一方面开展以商引商,让走出去的龙头企业带回优质的客户和潜在投资者;另一方面鼓励龙头企业广展茎蔓,同时深深扎根本地,将我市打造成优质企业总部聚集高地。

(三)加强服务支撑,推进企业纾困解难

一是深化“万名干部助万企”精准帮扶活动。健全“一对一”助企服务机制,春节期间,市县镇两级联动,帮助企业一一梳理能够享受到的优惠政策,确保政策红利直达企业,确保9个重大项目不停工、不停产,提前释放投资1亿余元,共走访企业358家次,收集企业诉求95个,解决92个,规上工业企业达产率为81.4%,列全省第1。

二是实施“十链百场千企”产业链对接活动。围绕新一代网络通讯、光伏新能源、新材料、新能源汽车、高端装备、现代纺织、智能家居等重点产业链,市县联动、合力开展“十链百场千企”产业链对接系列活动,排定100场产业链对接活动计划,进一步畅通产销对接、产投对接、政企对接、产融对接和产才对接。截至5月,全市已开展对接活动45场,参加企业8046家,对接订单169.4亿元、对接项目106项、对接融资额度34亿元,对接专业人才698人。

三是用好“96871”企业综合服务平台。依托96871企业服务平台,建立企业诉求闭环协调解决机制,将企业诉求按“现场办结、本部门研究办理、跨部门研究办理、共性问题协调办理”等4种情形分类破解,形成问题“发现-交办-办理-反馈”闭环管理机制,确保企业反映诉求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今年以来,共收集企业诉求3128个,解决3035个,解决率达97%。

二、下一步计划

一是继续推动民营企业重大项目实施。紧盯本地民营企业投资的重大制造业项目,加强项目推进服务,助力民营企业投资扩产。聚焦晶科、正泰、合量光伏等光伏产业龙头企业,加快重大项目实施投产,抵冲行业周期调整风险,形成产业集群成本优势;抓牢华友锂电、合众等汽车制造龙头企业产业布局,落地推进产业链上下游项目,增强基地型企业的植根性;紧盯卫星能源、独山能源、振石等一批传统行业龙头企业加快技术改造项目推进,为企业转型升级做好支撑。同时,加快工业用地出让,为本地龙头企业实施重大项目做好要素保障。

二是继续推动民营企业“两化”改造。推动本地民营制造业企业向智能配料、加工、装配、检测、装卸等全生产线多环节联动数字化改造发展,引导一批重点用能行业的民营企业对标先进能效标准、碳效水平,围绕新能源替代利用、工艺装备提升和资源综合利用等领域加大节能降碳技术改造力度。围绕本地龙头企业,加快培育省级未来工厂、绿色工厂和智能工厂(数字化车间),评选一批市级“两化”改造“双十佳”企业和一批进度快、成效好、示范性强的优秀项目,力争全年拉动先进制造业投资400亿元以上。

三是继续推动惠企政策直达快享。按照“能多则多、能早则早、能快则快、上半年大头落地”的指示要求,加强部门协调配合,严格落实好“8+4”经济政策体系,抢抓二季度政策效能释放“关键期”,围绕省、市、县三级专项资金,精准高效推动政策落地见效。力争上半年市级工信资金拨付90%以上。同时,积极探索开展企业承诺制,对信用良好的企业实施的项目,在确保资金安全的前提下,在企业承诺的基础上先行兑付补助资金。

再次感谢您单位对我市民营企业在本地扩大投资发展的关心和支持,我们将继续支持民营制造业企业在我市增资扩产,也希望您单位继续关心支持嘉兴民营企业发展。

嘉兴市经济和信息化局

2023年6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