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要讯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减轻企业负担专题 > 工作要讯
“一指减负”让企业轻装上阵!我市减负总量位居全省前列
发布日期:2021-12-31 来源:市经信局 浏览次数: 字号:[ ]

“只要手指点一点,我们就能在手机上查看减负降本的相关政策,‘一指减负’真正做到让企业轻装上阵。”对于我市降本减负数字化改革工作,企业毫不吝啬赞美之词。

今年初以来,嘉兴市经信局聚焦实体经济,发挥政策综合效应,积极深化降本减负数字化改革,促进市场主体做优做强。目前我市共为企业减负249.34亿元,减负总量位居全省前列。

为降本减负注入数字动能 企业“一指”掌握各项减负政策

前几日,我们走进了位于南湖区的闻泰通讯股份有限公司。

“对减负政策如果有不清楚的地方尽管问我们,对减负服务工作有什么不满意的也尽管提出来,不管是线上还是线下,我们一定会尽全力帮助企业解决问题。”在和企业交流中,市减负办相关负责人说道。

“基本都很清楚了,现在只要打开手机就可‘一屏全览’省市区各级减负降本政策,点一下就可以‘一指查询’今年已享受的减负总额以及每条政策月度明细数据,还可以通过‘一指评估’查看为企业‘量身定制’的年度经营情况分析及申请政策建议。”闻泰通讯公共事务经理康伟反馈说。

据悉,2021年闻泰通讯享受政府减负降本1000多万元,涵盖电力公司的工业电价降价政策,省交通厅降低物流成本政策,省财政厅减免残疾人就业保障金、地方水利建设基金等政策,省人社厅下调失业保险等降低用工成本政策。

今年初以来,我市积极深化降本减负数字化改革,全力推进 “一指减负”应用场景建设,企业体验感获得感提升显著。“减什么”“减多少”“怎么减”,为降本减负注入数字动能后,企业“一指”就能掌握各项减负政策。

减负.jpeg

对此,企业好评如潮。“融资成本、物流成本、用工成本、用能成本都能相对减免,这对于企业来说是真正的‘减负’。不仅如此,以前办理业务需要线下跑腿,现在有了‘一指减负’,政府部门在线上‘联’成网,对于企业而言,真的很方便。”位于秀洲区的德和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办公室主任沈豪杰也竖起了大拇指。

得益于降本减负数字化改革,今年我市减负工作成绩显著,单停征水利建设基金这一项,截至目前已为企业减负17.09亿元,惠及企业94.13万家次。

线下减负工作如火如荼 企业对政策知晓度提升明显

今年初以来,市减负办发挥统筹作用,推进各县(市、区)借力数字化手段,让好政策精准直达企业。

据悉,南湖区在精准推送政策上,开发了“企明星”系统,获企业点赞;秀洲区在惠企政策直兑上,全市首个上线应用模块,目前已有108家企业实现线上政策直兑,获得奖补资金2600余万元;嘉善县在发挥研发费加计扣除政策红利方面,升级“企业研发项目管理系统”,实现企业研发费用 “批量导入、一键归集”,解决了企业财务管理、加计扣除核算和口径辨别难题;桐乡市持续优化政策,加强企业服务,积极推动减负降本落地见效;平湖市实施“春雨润苗”行动,切实为企业破解难题、减负增效,得到企业高度肯定。

线上减负工作开展顺利,线下减负工作也如火如荼。

我市组建了一支由联企服务员、税务员、金融指导员等各相关部门专业人士组成的政策宣讲员队伍,为企业的减负降本提供专业的解答,通过宣传,企业对政策的知晓度和获得感提升明显。

经市减负办对78家企业调研显示,没有企业不知道“两减五降”政策,其中,73%的企业表示政策获得感好,每月可减免较大额度或一定额度的生产经营成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