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要讯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减轻企业负担专题 > 工作要讯
嘉兴聚焦“降本增效” 推动惠企减负落地落实
发布日期:2023-01-17 来源:市经信局 浏览次数: 字号:[ ]

今年以来,嘉兴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助企减负纾困、优化营商环境的决策部署,立足部门职责,多措并举、综合施策,把持续推进企业减负、落实便民惠民政策作为优化营商环境、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一招。

一、聚焦“减负增效”,优化提升基础测绘服务水平

一是推进卫星导航定位基准服务费用减免。卫星导航定位基准服务系统实现全省统筹,导航定位基准信息公共服务列入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即办件公共服务事项,向全社会免费开放,从而降低测绘地理信息企业生产成本。二是提速测绘资质审批。深入落实《关于印发助力测绘地理信息企业发展若干措施的通知》(浙自然资规〔2022〕8号)文件精神,企业申请和变更测绘资质(导航电子地图制作甲级除外)的,由原10个工作日提速为6个工作日内完成审批,进一步压缩办理时间,减轻企业负担。三是推进建设工程项目“多测合一”改革。积极推进建设工程项目“多测合一”改革,实行“一次委托、综合测绘、成果共享”,加强建设工程项目测量工作前后联系,提高测量服务效率,减少重复测绘,节约生产成本,实现“多测合一”项目总体服务效率提升30%以上、服务收费降低30%以上。

二、聚焦“便民利企”,优化提升不动产登记服务水平

嘉兴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在不动产登记工作中想新招、出实招,持续释放便民惠企红利。2022年,嘉兴市区为企业发放不动产登记证书16166本,办理抵押登记1317件。一是深化落实企业不动产登记“一窗受理”综合服务。优化涉及企业的不动产交易、纳税、登记工作环节,设立“营商环境专窗”,切实开展“一窗受理、并行办理”。二是深化推进部门间信息共享。通过市公共数据平台,已打通19个部门的45个数据接口,可以获取的证照信息不再另行收取纸质材料,部分事项实现“零材料”申报。三是深化落实惠企扶企减负政策。不动产统一登记以来,免收涉企不动产登记费,同时,联合金融办、银保监、人行等部门,规范不动产抵押登记,支持银行、信托公司、小额贷款公司、典当公司等不同类型的申请人以及异地金融机构在法定经营范围内开展经营活动,规范开展不动产顺位抵押。四是深化推进线上服务改革。以数字化转型为重点,不断深化“互联网+”应用,市本级31家银行全部纳入“互联网+不动产登记+金融”服务中,切实减轻企业负担,帮助企业解难题、办实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