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要讯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减轻企业负担专题 > 工作要讯
秀洲释放政策叠加效应 打出减负组合拳
发布日期:2023-02-22 来源:市经信局 浏览次数: 字号:[ ]

受疫情影响,主营汽车钢化玻璃的嘉兴敏信安全玻璃有限责任公司遇到了原材料进不来,货物不畅,资金周转困难等难题。在秀洲国家高新区驻企指导员的建议下,公司运营经理周尧试着提交“全额退还增值税增量留抵税额”的申请,第二天就收到了退税补助250多万元,切实减轻企业发展压力。今年以来,秀洲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和市企业减负决策部署,坚定信心、稳中求进,狠抓政策落实,提升服务质效,为减轻企业负担和促进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一、聚焦减负担降成本,打造最优营商环境。

一是合力开展企业减负工作。用足用好减税、降用工成本和减政府性基金等综合手段,1-11月全区为企业减轻负担28.44亿元,完成年度减负目标任务189.9%,有效降低企业运营成本。二是全力推进减负数字化改革。线上线下全方位、多层次开展减负降本政策、“一指减负”应用等宣传活动,截至目前,领码企业16925家,切实提升企业知晓率和获得感。三是大力开展新一轮清欠工作。完成两轮全区“防范和化解拖欠中小企业账款问题排查及化解”工作,共计摸排两家主体,金额40万元,均于6月24日前完成清欠。

二、聚焦稳生产畅循环,全力保障“双链”稳定。

一是研究出台惠企纾困政策。印发《秀洲区关于进一步支持工业企业复工复产的惠企纾困政策》和《秀洲区助企纾困政策实施意见》,聚焦企业扩大生产、项目建设、外贸企业拓展市场、社零企业持续发展和企业“三链”保障六大方面,二季度已兑现金额2585万元,奖励企业186家,同时做好三季度奖补政策兑现,持续释放政策利好,稳定市场预期,提振市场信心。二是加快推进产业链预警机制建设。确保全区规上工业企业实现全覆盖,点位户号排摸共690家,目前已完成与能源公司合同签订,已安装点位6个,全面提升产业链精密智治水平。对产值贡献前50家和拖累前50家的企业采取清单化管理,做好“一对一”帮扶。三是全面推广封闭生产管理模式。按照“三区四不”闭环生产要求,将全区180家重点产业链供应链白名单企业纳入管理,督促企业根据实际情况指定闭环生产方案,切实提升闭环生产能力,督促企业应上尽上“无疫工厂”管理服务系统,目前覆盖率80.8%。

三、聚焦优服务解难题,持续推进“双万”活动。

一是推进兑现政策快享直达。全力打好“5+4”稳进提质政策“组合拳”,通过“96871”等平台常态化追踪政策兑现情况,截至目前,秀洲区惠企政策平台累计发放资金1897笔,兑付金额8.3亿元。二是建立企业服务长效机制。创新实施“一人一企、一包到底、一周清零”常态化服务举措,及时解决企业的问题诉求。截至目前,已派驻助企服务员287人下沉规上企业545家(其中服务业企业50家),收到企业反馈问题1715个,协调解决问题1668个。三是召开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大会。表彰企业52家,发放预兑现奖励1亿多元。印发《秀洲区建设高质量制造强区跃升版实施方案(2022-2026年)》《实施“三雁”工程推进秀洲区“专精特新”企业梯度培育专项行动方案》,提振企业发展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