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经信专栏 > 工作动态
200亿重大项目开工赋能“415X”先进制造业集群培育
发布日期:2023-05-22 来源:市经信局 浏览次数: 字号:[ ]

2023年5月17日,总投资201亿元年产40万吨锂电三元前驱体联动5万吨三元材料一体化绿色智造项目正式开工。项目所生产的三元正极材料及前驱体材料是锂电池的核心关键材料,总占地1545亩,预计2026年建成投产。建成后预计实现年产值约464亿元,新增就业岗位5500个。

1.jpg



项目是发展的生命线。今年以来,嘉兴抓大项目、大抓项目,不断夯实“415X”先进制造业集群发展根基,突出资源要素保障、优质贴心服务、协调难点堵点,推动重大项目早开工、早投产、早达效。1-4 月,嘉兴制造业投资数据实现多个全省“第一”:制造业投资完成403.5亿元,规模列全省第1。嘉兴入围省制造业重大项目计划 87 项,其中新建项目18 项,数量均列全省第1;完成投资146.1亿元,完成年度目标66%,推进进度列全省第 1。

2.jpg

一、创新“333”模式,全方位推进

一是聚焦“三张清单”,滚动实施亿元以上、10 亿元以上、特别重大制造业等三张清单项目。二是开展“三化管理”,摸清项目要素资源需求和当地供给能力双向匹配过程中存在的堵点,实现要素保障问题清单化;市、县两级工业主管部门分别针对 20亿元以上、1 亿元以上项目,明确责任领导、推进时间,实现重大制造业项目推进节点化;搭建以“333”攻坚为辨识度的全市重大制造业项目数字化推进管理平台,实现项目管理数字化。三是实施“三色亮灯”,按照备案开工、建设实施、建成投产三个阶段,对项目进度进行动态监测预警,分为正常、缓慢、滞后三种情况,相应赋予“绿、黄、红”三色亮灯,对推进缓慢项目及时分析原因、谋划解决路径、开展重点帮扶,积极推动问题解决。

二、优化项目服务,全要素保障

集中贷款、土地、能耗、排放、基金、标准厂房和保障性租赁住房等资源要素,优先支持先进制造业重大项目,保障项目早落地、快落地。加快惠企政策兑付,完善 96871 企业服务平台的惠企直通车功能,实施“免报即得”机制,对已经明确奖补对象和金额的事项,实施企业“零材料、免申报”。截至目前,省、市两级当年度工信资金市本级拨付比率均在50%以上。桐乡市依托投资项目VIP组团服务模式,为企业投资项目提供政策指导、流程指引,精准施策,加快项目前期审批,开展“摘牌即开标”“拿地即开工”“竣工即验收”的三“即”改革,全力提高投资项目审批效率,加快项目开工建设,

三、聚焦“两化”改造,全领域发力

2022年以来,嘉兴瞄准“数字赋能”、“节能降碳”两条主赛道,不断推动制造业产业基础再造和产业链提升,构建具有嘉兴辨识度的“415X”先进制造业产业体系,创新推出以数字化、绿色化为主导的“两化”改造工作,有效拉动制造业投资尤其是技术改造投资快速增长。2022年,全市实施“两化”改造项目1000项,直接拉动投资346.3亿元,今年一季度,继续实施“两化”改造项目1158项,其中数字化改造895项、绿色化改造263项,直接拉动投资150.6亿元,成为推动全市投资规模快速扩张的重要引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