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湖
当前位置:首页
> 经信专栏 > 县(市、区)经信要讯 > 县(市、区)经信要讯 > 平湖
全省首批,平湖成功“夺鼎”!
发布日期:2023-05-31 来源:各县市区经信部门 浏览次数: 字号:[ ]

在5月18日上午召开的,全省加快建设全球先进制造业基地大会上,平湖喜获浙江制造业领域最高荣誉“浙江制造天工鼎”!

首批“浙江制造天工鼎”为何会花落平湖?

如今,放眼平湖,超6000家工业企业中,规上工业企业800多家,年产值超百亿企业4家,2022年规上工业总产值突破2700亿元,规模列全省第2。近年来,平湖市深入实施制造强市战略,立足特色优势产业,升级打造以“四群八链”为核心的现代化产业体系,高水平培育先进制造业集群,打造长三角先进制造业发展的集聚地、突破地和先行地。

招大育强,打造“四群八链”先进集群。今年,我市大力实施“招大育强”专项行动,聚焦八大重点产业链开展产业链招商,不断提升招商引资的精准度和成功率,培优育强优势产业生态群体。《平湖市“强链壮群”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的实施方案》提出了以壮大先进制造业集群、升级关键优势产业链为抓手,构建“四群八链”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新格局的宏伟蓝图。我市建立以市领导为“链长”、龙头企业为“链主”等产业链招商“十个一”工作机制,一链一策,精准发力。创新建立“周六招商日”机制,链长带队率先走出去招商。自“周六招商日”设立以来,全市各主体“一把手”共参与招商484人次,对接招商项目233个。

“平妈妈”,营商环境的暖色调。优化营商环境就是抓发展。今年以来,平湖市深入推进营商环境优化提升“一号改革工程”,创新打造“平妈妈”营商环境品牌,努力把平建设成为“政务服务最便利、法治保障最有力、市场环境最公平、经济生态最健康、人文环境最和谐”的营商环境最优市。一季度,平湖市“无感监测”营商指数以94.9分的高分位列全省第四、嘉兴第一,全省第一档。精准施策,解决企业的实际问题由市领导带头,平湖市开展“亲清夜沙龙”等活动,面对面了解企业在发展中遇到的困难。开展“千名干部助千企”精准帮扶活动,将服务覆盖到企业发展全生命周期各阶段。以“线下帮企服务中心+线上‘企业码’平湖专区建设”为重点,不断升级平湖市企业服务平台。平湖市已连续三年获得全省企业服务平台考核优秀。

内外融合,激发产业聚变新动力。平湖向来是浙江的“外资优等生”,利用外资已连续23年位列全省十强。今年一季度,平湖全市完成实际外资1.59亿美元,共引进了世界500强、国际行业龙头企业及总投资超亿美元项目16个,是去年同期的320%。截至目前,平湖共引进世界500强投资企业(项目)40余家。外资企业以25%的规上企业数量占比,创造了约50%的规上工业产值、营业收入、利润总额和利税总额。

亩均论英雄,让每寸土地都“活”起来。作为全省“亩均论英雄”改革的先行地,平湖市将数字化改革与“亩均论英雄”改革深度融合,“腾笼换鸟凤凰涅槃”数智治理场景应用获评2022年浙江省数字经济系统最佳应用。创新打造淘汰落后、招大引强、创新强工、质量提升4个关键子场景,专精特新、绩效评价2个模拟器,企业整治、专精特新企业培育、绩效评价3类预警,政策咨询、小微园空间信息服务等N项企业服务,形成了“4+2+3+N”的企业服务新架构,产业治理和企业服务更趋精准化、高效化、个性化。旧笼变新巢,“俊鸟”接踵而至。津上精密先后兼并荣辉灯具、日新制钢等低效企业,累计增资超15亿元,产值突破40亿元……平湖市也成功获得2022年省政府“亩均论英雄”督查激励。今年一季度,全市规上工业亩均税收达12.2万元,列全省第22位。

数字赋能,传统产业华丽转身。制造业的高质量发展,离不开传统产业的转型升级。平湖积极落实数字经济“一号工程”战略部署,通过生产、管理、营销等全流程的产业数字化,来加快传统产业发展的动力变革、质量变革、效益变革。2022年,平湖的区域两化融合指数已达114.29,居嘉兴第3位、全省第21位。先后获得了国家两化深度融合示范区、省级工业互联网平台创建及应用试点、首批企业数据管理国家标准贯标工作试点县等。省级工业互联网平台——相伴宝,建立箱包数字化供应链,提供设计打样、订单共享、原料集采、产能共享等服务。平湖羽绒服产业先后与抖音、京东、快手等电商平台开启合作,积极建设羽绒服电商生态产业链,打响平湖羽绒区域品牌。平湖抖音电商直播基地,是全国唯一一家羽绒服类目直播基地,2023年一季度基地完成销售额5.4亿元,已服务超过800个产业带商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