秀洲
当前位置:首页
> 经信专栏 > 县(市、区)经信要讯 > 县(市、区)经信要讯 > 秀洲
秀洲区立足新旧动能转换踏准经济发展新节拍
发布日期:2023-05-31 来源:各县市区经信部门 浏览次数: 字号:[ ]

5月28日下午,嘉兴市秀洲区举行建区40周年大会暨2023秀洲经贸洽谈会。场内场外签约49个,涉及总投资369亿元,项目涵盖光伏新能源、半导体、未来新材料、智能制造等多个领域,将为秀洲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基础。5月29日,《浙江日报》刊发《1至4月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居全省前列 新旧动能转换,秀洲如何踏准节拍》。今年1至4月,秀洲光伏产业产值126.8亿元、同比增长66.9%,而时尚纺织业产值94.3亿元、同比下降7.9%。曾经占据嘉兴纺织产业半壁江山的秀洲,正在进行战略“转身”:培育10多年的光伏产业,已经迅速崛起成为全区第一大支柱产业。今年1至4月,秀洲实现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2.9%,位居嘉兴第一,高于全市平均增速12.9个百分点,居全省前列。

一是降能耗升亩产。近年来,秀洲对产值约占制造业总产值五分之一的纺织印染行业进行整治提升,同时将资产收储、转移转型、环境治理、产业导入同步推进。仅去年一年,秀洲实现印染行业腾出土地约440亩,节约能耗10万吨标准煤,污泥减量20%以上。2019年至2022年,秀洲光伏企业数量持续增长,诞生了两家年营收超百亿企业,产业亩均税收从13.12万元提高到34.46万元;纺织企业数量减少近30家,规上工业增加值能耗较2019年下降5.2%。

二是强创新重改革。立足节能技改、机器换人,淘汰落后产能,促进产业转型。以嘉兴市天之华喷织有限公司为例,企业累计投入5亿元陆续引进48台全球领先的涡流纺纱机,两年前将传统的织布生产业务彻底分离,全面转型产业上游的纱线。如今企业的亩均产值已达900万元。光伏产业在做创新“加法”,以打造千亿级光伏产业集群为目标,秀洲已拥有国家高新区、国家级新能源产业基地和省级光伏小镇三大平台,形成了集“行业龙头企业+企业研究院+产业链上下游配套企业”为一体的光伏新能源全产业链生态圈。

三是重布局强链条。聚焦于光伏产业“强链补链”“建链延链”“净链绿链”,强化产业结构转型。以嘉兴阿特斯阳光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为例,该公司研发车间采用“裁剪用料包装内衬”的加料方式替代“挤压包装出料”,减少因用料残留在包装物内而导致的浪费,节省原料约3.5%。通过优化用能结构、改进生产工艺等方式实现低碳转型,目前秀洲区已有10多家光伏供应链上龙头企业加入绿色供应链联盟队伍。2022年,秀洲成立全国第一个光伏回收产业发展合作中心,以摸清光伏回收需求和市场前景为首要任务,全方位推动光伏退役后无害化处理和回收再利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