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
当前位置:首页
> 经信专栏 > 县(市、区)经信要讯 > 县(市、区)经信要讯 > 南湖
加“数”前行!南湖区被列入这项工作省级试点区域!
发布日期:2023-06-02 来源:各县市区经信部门 浏览次数: 字号:[ ]

全市“唯二”!日前,省经信厅公示第二批企业数据管理国家标准(DCMM)贯标工作省级试点区域和省级试点企业名单,南湖区成为该榜单上12个省级试点区域之一,卫星化学股份有限公司、嘉兴易迪希计算机技术有限公司上榜企业数据管理国家标准(DCMM)贯标工作省级试点企业名单。

数据作为新型生产要素,是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的基础,已快速融入生产、分配、流通、消费和社会服务管理各环节,当前,南湖区深入实施数字经济创新提质“一号发展工程”,重点推进数据价值化,正加速成为以数据驱动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

硕大的电子屏幕占据了整面墙,屏幕上,一个个设备状态实时播放,一串串安全数据清晰呈现,走进卫星化学股份有限公司一体化产业基地中央控制室,未来感扑面而来。

逐浪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大潮,卫星化学积极拥抱数字转型,2000年就开始围绕“信息化”谋篇布局,这些年,企业“智能制造”持续向阳生长。

APC(先进控制系统)可以智能控制“回流比”,保证产品质量;“安全风险管理系统”可将监控数据实时传到中央控制室,一旦有异常就会立即报警;销售订单在线上形成,智慧化物流系统可实现货车司机从进厂到出厂全程无需下车……卫星化学整个公司30多万个数据采集点,构建起数据互联互通和系统集成应用的企业大脑,实现产品设计、智能化生产、安全化管控、数字化管理的全流程覆盖。

插上“数据翅膀”的卫星化学,先后获得国家级制造业单项冠军示范企业、中国制造业500强、国家级两化融合示范企业等荣誉,其在国内化学新材料领域领跑者的地位随之日益巩固,年产能超千万吨,产品远销100多个国家和地区。

易迪希“临床试验随机项目管理软件”入围2022年浙江省首版次软件产品应用推广目录;“医药临床研究一体化云解决方案”入选浙江省2022年数字贸易高质量发展重点项目……此次与卫星化学比肩在榜的嘉兴易迪希计算机技术有限公司,是一家致力于打造一流的数字化系统,为国内外医药企业提供临床研究数字化解决方案的信息技术企业,自2014年企业成立以来,以卓越的发展演绎“乘数破浪”。

截至去年底,该公司已获得43项软件著作权,申请发明专利15项。2022年,易迪希研发投入占比高达全年营业收入的30%。目前,该公司用户已遍布全球30多个国家及地区。企业先后荣获浙江省第八批大数据应用示范企业、2022年浙江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等荣誉。

深耕“蓝海”南湖云端逐梦

记者从南湖区经信商务局获悉,全区目前共有规上信息服务企业15家,拥有中航信云数据中心1号数据中心,机柜数达4160架。数据赋能实体经济的生动实践成果丰硕,全区已创建省级工业互联网平台9家、省级制造业云上企业3家、未来工厂1家、数字化车间/智能工厂5家,培育省级信息工程服务商3家。

多年来,南湖区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不动摇,把数字经济作为“1341”现代产业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数字蓝海中踏浪前行,系统布局数据产业。早在2019年1月,南湖区就成立了区政务服务和数据资源管理局;2022年又率先建设了区综合信息指挥中心,建立数字化服务商资源池和专家库;今年,南湖区引进了长三角(嘉兴)数字贸易港等标志性项目;5月6日,南湖数据发展集团揭牌成立,《南湖区建设长三角区域数据发展湾区工作行动方案》发布,5大重点任务和21项具体举措引人瞩目……日益完善顶层设计和政策支持,形成了推动数字经济发展的强大合力,数字经济发展综合评价连续四年位列全省前十。

到今年底,全区将初步建成数据要素市场,完成数据要素市场化基础平台搭建。区经信商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成为企业数据管理国家标准(DCMM)贯标工作省级试点,全区数据产业发展来到一个新起点。

在数字经济创新提质“一号发展工程”专班带领下,南湖区将结合城市创新区、亚太路科创带“两大主平台”建设,进一步加强企业数据管理贯标工作的组织领导,在推动产业生态集聚、企业做大做强、基础平台建设、数据流通交易等方面给予政策支持,让数据真正活起来、动起来、跑起来、用起来,加速形成数据产业集聚、数据管理应用协同的长三角数据创新核心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