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兴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关于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的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2024-03-12 09:38:32 浏览次数:

2023年,嘉兴市经信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严格执行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突出重点、狠抓落实,积极推动法治建设与经济发展良性互动,获评2023年度法治嘉兴建设优秀单位。

一、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

(一)强化组织领导,增强能力建设

一是抓好“关键少数”,坚持率先垂范。坚决落实主要领导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坚持将法治建设纳入经信系统考核,切实做到法治工作与业务工作同落实、同考核。发挥“关键少数”作用,局党组多次听取并研究依法行政相关工作,专题研究本部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健全长效机制,强化依法决策不断健全和规范重大行政决策集体审议制度等科学民主依法决策机制,实行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不断增强领导干部的集体决策和权责明晰意识。三是层层压实责任,永葆清廉底色。建立长效管理机制,主要领导带头层层签订党风廉政责任书。加强内部制度约束,制定《市经信局打造清廉支部实施方案》等多个制度文件开展岗位风险点排查,组织日常廉政谈话30余人次,推动党员干部牢固树立廉洁自律意识。

(二)强化全员学法,提升法治能力

是落实党组学法以主题教育为契机,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作为推动法治工作的“纲”和“魂”。制定年度学法计划,坚持每季度学法机制,学习了《习近平关于依规治党论述摘编》《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中华人民共和国监控化学品管理条例》《浙江省促进中小微企业发展条例》《浙江省平安建设条例》等多部法律法规,进一步提升领导干部的法治思维及决策水平。二是开展集体学法。邀请专家解读《浙江省行政合法性审查工作规定》。探索推荐40周岁以下以及执法职能处室人员持证全覆盖,全年新增6名拥有执法证人员,依法行政力量进一步充盈。全局公务员法律知识网上考试参考率和合格率达到双100%,全局依法办事能力不断提升。三是强化警示教育。化警示教育,坚持每逢节假日前开展正风肃纪教育,每月开展作风效能检查,每季组织党员干部观看警示教育片,不定期线上推送学习省、市纪委违纪违法案例通报,做到警钟长鸣,提高队伍的拒腐防变能力传达学习中央纪委、省纪委、市纪委全会精神,以案为鉴开展警示教育,常态化组织党员干部观看警示教育片和推送学习省、市纪委通报。

(三)强化严格守法,打造法治机关

一是突出“严”字。建立并公布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目录。严格执行相关要求和内部审查机制,全年起草或制发行政规范性文件6件,均严格按照规定开展起草说明、意见征求、公平竞争审查、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等程序同时对存量行政规范性文件开展清理检查,对3件规范性文件进行修订,并3件规范性文件提出废止或失效建议二是突出“细”字。制订“双随机”抽查工作计划,按照“一件事”标准,开展“一件事”综合监管,实现“进一次门、查多项事、一次到位”牵头与市生态环境局、市市场监管局分别开展新墙材企业监管专项检查计划食盐生产、批发企业“双随机”两项跨部门联合检查,联合检查率实现100%,“双随机”监管计划完成率100%,执法人员“掌上执法”开通率、激活率、使用率达到100%,“互联网+监管”主要指标覆盖率达到100%。三是突出“实”字。科学编制嘉兴市行政许可事项清单,及时做好监管事项认领,推动政务服务事项实现“网上办”“掌上办”“零次跑”。时,深入发挥门户网站信息公开作用,及时公布和更新权责清单,主动接受社会公众监督。充分发挥法律顾问作用,严把重大合同、行政规范性文件的合法性审查关,进一步提升法治水平。

(四)强化数字普法,营造法治氛围

一是严格落实普法责任。制定年度市经信局普法责任制清单,明确普法重点内容划分责任处室,为普法工作划定“责任田”。报纸微信公众号、官方网站等媒体矩阵开展多渠道普法宣传利用国家安全教育日宪法宣传周等契机开展国家安全、《浙江省平安建设条例》《浙江省行政合法性审查工作规定》《宪法》普法宣传活动,组织当年新任命和新进人员开展宪法宣誓,做好普法共性清单任务营造良好的法治宣传氛围。二是突出重点,推动政策落地见效。做好经信领域专业法律法规的个性普法宣传工作,利用以案说法、以案普法、以案学法等方式普及法律常识,提高法制宣传教育的实效性。以《浙江省民营企业发展促进条例》和《浙江省促进中小微企业发展条例》为宣贯重点,市政府常务会上领学《浙江省促进中小微企业发展条例》,并接受市人大执法检查组对以上两个条例的执法检查。举办“小微你好”活动,并在活动中开展中小微企业条例宣讲,宣传覆盖全市3万多家企业。同时,结合本地实际,迅速建立健全相关政策措施,推动政策落地,起草《嘉兴市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培育三年行动计划(2023—2025年)》《支持传统特色产业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等政策文件,着力排解民营企业、中小微企业发展过程中的困难,提振企业发展信心,全力营造良好市场环境。三是推进惠企政策直达快享。积极打造嘉兴市企业之家2.0版。根据企业需求,匹配热点法律问题,联动市司法局、市人力社保局等部门开设多期直播和线下活动,邀请相关涉企部门业务骨干和第三方服务机构专家,为企业提供专题知识讲座。通过嘉兴市企业之家累计开展新经济新形势下企业如何更好规避用工风险、租赁厂房和仓库消防安全管理办法(试行)解读等活动共13场,观看人数2.6万人次。推动“8+4”政策、稳经济政策、先进制造业增值税加计抵减等政策及时落地生效,全年惠及企业2.4万家次。

二、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问题

2023年,市经信局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中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也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如法治工作的思路还不够宽,创新的措施还不够多,灵活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工作的能力还需进一步提升。又如专业性法律人员欠缺,对新政策新规定掌握不够透彻等。

三、2024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计划

下一步,市经信局将继续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学深悟透习近平法治思想,按照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努力以高水平法治保障经济高质量发展,助力智造创新强市建设。

(一)突出工作重点谋划法治工作重点,持续深入贯彻落实《浙江省促进中小微企业发展条例》《浙江省民营企业发展促进条例》《浙江省数字经济促进条例》。厉行法治、依法办事,不断完善行政决策机制,依法决策、民主决策,以法治理念推动各项工作走在前列。

(二)强化学法普法坚持局党组集体学法制度,严格落实公务员、行政执法人员学法培训制度。充分发挥嘉兴市企业之家数字化平台功能,及时发布、解读惠企政策,开展涉法问题解答。把法治宣传与业务工作结合起来,以服务企业为抓手,在助企帮扶中开展相关法律法规的科普工作。

(三)坚持依法行政。完善行政执法监督,加强对盐业、墙材、技术改造项目等领域行政执法的检查监督力度。依法依规开展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和清理工作,提高行政决策的科学性。完善政务公开制度,主动接受社会监督。